看客:习近平靠“考古”救党?(图)

发表:2020-10-07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6年,陕西省西安市的秦始皇陵墓被打开后,兵马俑上的色彩很快消失,至今无法真正复原。图为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展厅入内后中央拍摄。
1976年,陕西省西安市的秦始皇陵墓被打开后,兵马俑上的色彩很快消失,至今无法真正复原。图为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展厅入内后中央拍摄。(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Legolas1024 维基 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日前指示,相关人员要做好考古研究和阐释工作,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影响力和话语权。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希望通过考古、文物出土,为中共的统治以及他的独裁提供合法性和依据。他们担心,在中共的一党专制下,中国的考古将丧失其科学性,沦为中共政治需要的工具。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政治局学习考古也再次证明,中共政权确实走投无路了。

习近平9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上,特别提到考古“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声称考古工作要“围绕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总体安排”,强调考古界要同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等领域研究人员做好文物的研究阐释工作,增强他所谓的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

由于中共当局正面临多方面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从国际社会呼吁对源自中国的中共病毒疫情进行独立的调查,美中关系、加中关系、澳中关系、印中关系的紧张;中国在网络严控及人权诸多问题上,受到国际谴责。而在面对诸多重大国际关系挑战之际,中共最高决策领导层在这会议中,没有讨论国际政治,甚至也没有讨论国内经济问题,而是花时间讨论看似跟国内外问题没有直接联系的考古工作问题,其动机和用意何在?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对此表示,习近平对考古工作的重视,其目的就是要解决他执政的正当性问题。他说,如果习近平搞共产党专制,可以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那里找到一些东西,但是他搞个人独裁,必须要从中国传统中找理由、依据和支撑。

王军涛说,习为了其执政,共产党执政的正当性。可能想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政治传统,中国文明中去寻找精神和文化资源。他可能甚至要突破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

王军涛说,尽管习近平声称他是马克思主义者,但他从来不提马克思的一篇文章,从来不提马克思的一段话。但是,他在讲话中却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的说法。

美国的专栏作家和评论人士章家敦则认为,习近平强调考古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是中共对其合法性惶恐不安的一种迹象。

他说:“他们不能讨论最近为中国人民做了什么事情,甚至他们不能讨论未来。因此他们只能讨论过去。我认为,这是衰败的迹象。”

章家敦说,中共大张旗鼓强调考古重要性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为其领土主权,包括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权声索,提供所谓的证据和佐证。

旅居纽约的中国政论家胡平说,考古本来是一个纯学术的活动,与现实的政治离得比较远,这就是为什么以前的中共领导人并非特别强调考古的政治和社会意义。他说,此次习近平强调考古的重大意义,完全从现实政治出发,想通过考古向世界展示中国悠久的文明,取得的成就,为打造一个所谓有社会主义特色的中国增添一些色彩。

胡平说:“这种考虑对考古工作是一个很大的妨碍。考古工作本来就是一个种很寂寞的学术活动。这样搞,可能还会造成考古方面的弄虚作假。因为考古本来就有这个问题,过去很多东西要考得那么清楚,并不容易。”

胡平说,学术就应该回归学术,以科学的精神从事学术研究,如果抱着一种很明确的政治目的去从事学术研究,必然会诱使弄虚作假,尤其是有时很难做出明确结论的考古工作。

意大利宗教社会学家、新兴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马西莫.英特维吉(Massimo Introvigne)日前撰文称,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曾经说过,研究历史要“古为今用”。他认为,历史的本来面目,一经“古为今用”便被篡改得面目全非。

他指出,中共对于历史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是对历史有选择性的使用,例如淡化中国文化中的宗教和精神因素,动员民族主义,使其成为一个为中共服务的强大资源。他说,正是如此,考古工作被习近平认为是治疗中共目前面临各种困境的良药。

评论人士钟原撰文指出,中共高层焦头烂额之际,内外诸多矛盾没有解决之法,竟然还有心思学习考古,不能不令人感到惊诧,中共政权确实是这个世界上的一个异类。

文章说,中共高层一直在讲“不忘初心”、“红色基因”,说的都是中共的历史,从1921年中共作为前苏联的远东支部成立至今,还不到100年。中共也一直试图愚弄中国人,宣称中共从前苏联搬来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最先进的治国之道,如今,中共高层却忽然要从中国古代历史中寻找出路,这是要承认中共的红色道路失败了吗?

另外,中共建政之初,宣称推翻了所谓的“三座大山”,包括“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中共的课本中,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都成了“封建糟粕”,以证明中共理论最先进。1971年,毛就投靠了宣传中的美“帝国主义”;毛死后,邓小平深感走投无路,不得不改革开放,更全面拥抱美国、欧洲等这些“帝国主义”。中共的权贵阶层们也成为了中国官僚资本主义的代表,如今,中共高调学习考古,似乎要把“封建主义”也搬回来了。中共政权彻底的自我否定,或许认为真能续命?

翻开中共71年的建政史,从来都没有尊重过考古,71年前的北京城,早已不复存在;文化大革命毁了多少文物古迹,中共又篡改了多少历史事实?中共的所谓考古,更多的是挖掘古人的坟墓,实际是盗墓,根本没有尊重历史。幸好大多数故宫文物保留在台湾,否则早就被中共权贵、军官们瓜分了。

文章认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中共的“红色基因”,是完全格格不入的。如果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共的“红色基因”就应该被清除,中共政权也就该退出历史舞台了,习近平应该也知道这一点,但他仍然要试图保住中共政权。中共高层真正想做的,仍然是延续“孔子学院”模式,在中共政权彻底丧失了国际信用后,中共高层企图继续拿中国五千年历史来遮掩,生怕中共政权不再被世界承认。但中共的虚假故事已经再也没有市场了,中共政治局学习考古也再次证明,中共政权确实走投无路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