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里根遇刺案看苏联解体(组图)

发表:2020-10-07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里根遇刺,安保特工奋力将总统推进车里
美国总统里根遇刺,安保特工奋力将总统推进车里。

编者按:里根70岁高龄胸部中弹失血过半,子弹距离他的心脏也只有不到3厘米,却大难不死。里根和教皇都认为神留下他这条命,是因为有更重要的事要他做。他决意加快解体共产苏联!

“解救饱受苦难的人类,神把这责任交给美国了,有什么理由怀疑呢?我们是美国人,神请帮助我们!”

1、里根遇刺

1981年3月30日,距离美国总统里根上任仅69天,就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事情——里根遇刺案。

美国总统表面光鲜亮丽,可也不是个美差。美国不过两百多年的历史,历经45任总统就有9位总统遇刺,4位总统身亡,5位幸免于难,罗纳德・威尔逊・里根就是其中之一。

与另一位遇刺的美国总统相比,里根可谓是非常幸运了。而里根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被枪击中并且存活下来的总统,他恢复速度极快,手术后的第二天就已经可以接见前来看望的人,第十三天他就出院了。

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
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

2、第三次世界大战?

对于处在冷战时期的美国领导人来说,最糟糕也是最大的事就是两国开火了。

虽然美国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做好了领导人遇刺后的应急措施,但是不管怎么说总统遇刺对于这个“世界霸主”来说都是严重的打击。

1981年3月30日下午2点27分,里根即将离开酒店回到车上。混在人群中的约翰・欣克利找到空隙连开6枪,不过万幸都没有直接命中里根,其中一枚子弹在击中汽车装甲后反弹打中了里根腋下,子弹距离他的心脏也只有不到3厘米。

事件发生后人们的第一反应认为这是苏联间谍的刺杀计划,整个美国也在之后的数个小时内进入了紧急戒备状态。人们已经开始担心自己的头顶是否已经有几百枚核弹在朝着他们飞过来。

所幸这次事件并不是苏联策划,里根也在数个小时之后宣布自己平安无事。如果里根遇刺身亡,“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不会爆发说不好,但是现在的美国必定会是另一个模样。

3、里根经济学

里根上台时的美国刚刚经历过越战的洗礼,他所接手的美国正在经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危机期间,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3.8%,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7.8%,全国失业人口达850万,失业率为8.9%。此外,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15.3%。1975年危机度过高潮后,美国经济依然增长缓慢,通货膨胀严重,1980年再次陷入经济危机,失业率达到了10.8%,失业人数达1200万以上,通货膨胀率更达到两位数。

这个时候的美国民众都希望新上任的总统能够有英雄般的壮举。

里根也确实做到了。早在里根上台之前,人们坚定不移地奉行凯恩斯主义,认为只要不断扩大政府需求和财政赤字就能解决人们的失业和通货膨胀。

但其实恰恰相反,为了扩大需求而发行的大量货币流入市场造成了剧烈的通货膨胀,使得整个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波动甚至停滞。

里根上台后改变以往的“以需求调节供给”的办法,运用“供应学派”经济理论、推行里根经济学。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控制政府开支和货币发行量来抑制通货膨胀,通过经济和财富的增量反而能在低税率的前提下增加国家税收,同时增加大众的财富。

里根经济学成功将美国从泥沼中拉了出来,一系列经济政策在1982年底便初显成效。

1983年8月,美国工业生产指数连续上升了9个月,巳十分接近危机前的高点。当年GDP增长4.5%,其中几个季度经济增长水平高达8%。1983年全年共增加35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趋势延续到了1984年美国总统大选年。

在2005年由马特・劳尔主持的四集美国电视节目《最伟大的美国人》票选中,罗纳德・里根超过林肯和乔治・华盛顿位居榜首,由此可见里根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地位。

4、反共“枪手”里根

里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和之后的战略布局也直接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当时西方对苏联的主流看法是:苏联的时代即将来临,而西方世界必然要跟他们合作。然而一直怀着坚定反共信念的里根认为,苏联最恶劣的是“与人类历史的潮流相背,抹灭其人民的自由和尊严。”因此,他不遗余力地坚决反共,他也是第一位相信共产主义将会垮台的世界重量级领导人。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里根主张利用苏联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切断苏联与西方的科技交流,促使其危机加大,并进而将其拖垮。他甚至不惜动用超过国防预算数倍的经费扩充军备,增加核武恫吓力量,包括实行星球大战计划,从而使苏共不得不花费大量资金用于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上。在对华关系问题上,里根则大赞《与台湾关系法》,并执意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1983年,里根发表了关于反弹道导弹的战略计划即“星球大战计划”,这一计划直接将苏联拖入了太空竞争的无底洞,里根也因此被称为苏联解体的“枪手”。

里根坚信自由的价值和力量,并清楚地认识到共产主义“巨大谎言的空洞性”。在两次竞选和多次演讲中,他都提到:“朝自由民主迈进,会将马列主义埋葬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因为他相信“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可悲而怪异的一页——仍在进行中的最后一页”。他还率先把苏联称之为“邪恶帝国”、“现代世界的邪恶中心”。

正是在里根坚定的反共信念下,共产主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制约,而那道象征分隔民主世界与共产阵营的柏林墙,也在他八年任期即将届满、离开白宫之前被铲平,冷战随之结束。美国学者对冷战结束的正统观点是:“由于自由和民主的西方国家持续的在军事地位上、意识形态的动力上和经济系统上保持优势,最终导致苏联的投降和冷战的结束。这些因素显露了共产主义在道德上的非法性并突出了其经济上的停滞。”

苏联解体时的场面。
苏联解体时的场面。

里根从一个没有任何家世背景的无名小辈成长为美国民众心目中的美国英雄,不仅仅依靠他英俊的相貌和出众的口才,他杰出的政治能力和潇洒的个人魅力都深深感染着那一代的美国人。

里根与川普合影。
里根与川普合影。(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据说,里根是美国历任总统中最为虔诚的基督徒。而正是对基督的坚信,对祈祷的坚持,给了里根不同凡人的智慧、谦卑和高贵。尽管他在上任69天就遭暗杀袭击,但他始终自己坚信上帝还有需要他完成的使命,而且教皇保罗二世和特里萨修女也都告诉过他,上帝仍有希望他完成的使命——战胜苏联共产帝国、结束冷战。从这个意义上说,里根总统是上帝给予美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一切向往自由的人们的“礼物”。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