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从《花木兰》看好莱坞的虚伪(组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10-06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莱坞花两亿美元制作的大片《花木兰》引起的争议,现在不仅在港台发酵,而且在美国主流媒体上也已经引发了批评的浪潮。
好莱坞花两亿美元制作的大片《花木兰》引起的争议,现在不仅在港台发酵,而且在美国主流媒体上也已经引发了批评的浪潮。(图片来源: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

好莱坞花两亿美元制作的大片《花木兰》引起的争议,现在不仅在港台发酵,而且在美国主流媒体上也已经引发了批评的浪潮。很多争议和批评,是针对电影本身的叙事演绎,历史伪造和对种族议题的消费。这些,不是本文的重点,因为我根本就没有看这部电影。我响应和支持对《花木兰》的抵制。(相关阅读:丢票房失口碑 《花木兰》在中国为何惨败?

我抵制《花木兰》,直接的原因,当然是这部电影的主角刘亦菲在社群媒体发文,支持镇压香港抗议民众的恶警的行为。我想,所有在新闻上看到香港的恶警,是如何把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飞扑在地、粗暴虐待的人,都会对这些恶警的暴行义愤填膺,他们的行为已经与禽兽无异,而刘亦菲为这样的暴行点赞叫好,其行为之恶劣,内心之阴毒,当然是我们必须予以抵制的,这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余地。有人说什么“抵制刘亦菲,与中国内地的小粉红抵制支持民主的港台艺人有何差别”?这种论调不值得长篇大论去反驳,一句话就可以了;我们抵制的是专制,小粉红抵制的是自由,这就是不同。(相关阅读:讽刘亦菲挺港警无良 视网膜妙改“新木兰诗”

在抵制刘亦菲的同时,更应当引起我们关注和深思的,是长期以来,在西方社会中,扮演政治正确的代言人角色的好莱坞一众人等。
在抵制刘亦菲的同时,更应当引起我们关注和深思的,是长期以来,在西方社会中,扮演政治正确的代言人角色的好莱坞一众人等。(图片来源:Ian Gavan/Getty Images for Disney )

但是,在抵制刘亦菲的同时,更应当引起我们关注和深思的,是长期以来,在西方社会中,扮演政治正确的代言人角色的好莱坞一众人等。这次围绕《花木兰》引发的争议,最主要的,还是在电影最后的感谢名单中,居然有被美国政府以“侵犯人权”为理由予以制裁的中国新疆的吐鲁番公安局和中共新疆自治区宣传部,前者根本就是新疆“再教育营”的负责管理单位,而后者,不断地欺骗世人,否认集中营的存在。鸣谢这样的两个机构,这不是等于鸣谢纳粹的集中营管理者吗?对此,迪士尼公司解释说,帮助过电影拍摄的机构,都应该感谢。可是我们要问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鸣谢?第二,这两个机构给了迪士尼什么好处?第三,迪士尼为这些好处和方便付出了什么代价?现在,美国两党十九名议员已经联名致函迪士尼,要求介入调查拍片细节,我很期待看到调查结果。(相关阅读:纽时:拍花木兰好处没尝到 迪士尼先碰一鼻子灰

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好莱坞大规模进入中国,是开始于2012年签署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此后好莱坞开始全面倒向中共。他们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自发进行自我审查,小心翼翼地处理中国的玻璃心,甚至到了事先把剧本送给中国官方机构审查的地步。也许我们可以理解他们要赚钱,但是又要赚钱又要站在道德制高点,那就非常虚伪了。

好莱坞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自发进行自我审查,小心翼翼地处理中国的玻璃心,甚至到了事先把剧本送给中国官方机构审查的地步。
好莱坞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自发进行自我审查,小心翼翼地处理中国的玻璃心,甚至到了事先把剧本送给中国官方机构审查的地步。(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好莱坞一些演艺人员和制作人员,这些年来,对于川普政府的种种在他们看来“不正义”的行为经常给予强烈批判。他们是如此强调政治正确,以至于硬性规定了每一部电影都要注意族裔平衡。这些当然都符合正义原则,本来无可挑剔。但是,好莱坞的人,真的是在意人权和良知吗?要知道,中共就是当今世上最大的政治不正确,在中国,充满了侵犯人权的事情,对此,他们有批判过吗?有抵制过吗?没有。相反,他们对于侵犯人权的中国机构还要表示感谢。最近,北京一对维权人士刚刚被中共抓捕,其中的耿潇男,也是电影人。眼看自己的同行被捕,也没见好莱坞人士有任何不满。这难道不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吗?

从《花木兰》事件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好莱坞这批人,嘴上高谈阔论普世价值的重要性,其实内心,还是钱更重要。天下,还有比这更虚伪的吗?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