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消费增长慢 低收入人口将长期影响经济

发表:2020-10-05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5日讯】武汉肺炎影响下的中国“十一”长假期间,旅游业的业务出现了增长,出行人数和消费支出都出现了反弹。但假期前四天的全国游客总数比去年同期下跌22%。同期的旅游收入下跌31%。专家指出,中国的个人消费增长依然面临严重困难,从长期看,可能会成为拖累中国经济复苏的一个主要挑战。

中国文化与旅游部10月4日公布的数据,从10月1日至4日,中国八天的“国庆”长假的前四天中,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120亿元人民币。

中国运输部报告说,全国道路发送旅客1.91亿人次,空运旅客648万人次,铁路旅客人数1180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462万人次。

在依然被武汉肺炎疫情困扰的情况下,中国旅游业“十一”期间的表现表现明显好于“五一”假日。5月份的时候,中国各地的抗疫限制性措施还普遍存在,限制了人们的旅游冲动。“十一”旅游业的增长表现最为明显的一个方面是网上订购业务。与“五一”三天假期相比,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的旅游景点业务量在“十一”长假的前三天增加了83%,酒店预订业务增长了71%。

但是,从消费者支出方面看,不少专家认为,要完全恢复到疫前水平,还存在许多障碍。仅仅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

今年假期前四天的全国游客总数为4.2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跌22%。同期的旅游收入3120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跌31%。全国道路发送旅客的数字同比降幅31%。

旅游人数的减少和旅游开支的下滑凸显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消费状况依然相当疲软,这将给中国当局提出的双循环经济战略构成挑战。

双循环战略的核心是发展和依赖国内消费推动经济增长。最近几年,中国国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过去40年中推动经济强劲增长的两个主要引擎--出口和投资已双双熄火,北京现在只能够寄希望国内市场的发展来保持经济增长。

部分经济学家表示,现在说中国经济完全恢复还为时过早,尤其是消费方面。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估计,9月份,中国零售业年比增幅约3%,远低于2019年的平均增幅。去年,中国零售业比2018年增长8%。

中国虽然有14亿人,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没有什么消费能力。低收入群体中约有三亿多农民工,疫情大流行给他们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使得经济复苏变得更为艰难。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