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脾胃“不生病” 8个绝招有效调养(组图)

作者:王淼 发表:2020-10-05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好脾胃不生病 八个绝招调养脾胃
轻松乐观的情绪可以让人体气血畅通,保持健康状态促使疾病早日痊愈。

导读: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垣在《脾胃论》中说:“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中医所说的脾胃通常是指人体的整个消化系统,主要包括胃肠道等重要器官。中医师分享8个绝招,让您好好调养脾胃。

注意保暖

很多老中医都说,身体上出现的很多毛病都是因为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别是到了春寒料峭的时候,脾胃虚弱的患者更需要注意保暖。有胃痛的患者一定要避免手冷;腹泻的患者最好在肚脐处进行有效地保暖。日常生活中要少吃一些生冷的果蔬或饮品,女性朋友可以多喝一些姜茶。

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积极向上、轻松乐观的情绪可以让人体阴阳平衡、气血畅通、神志清楚,保持健康状态促使疾病早日痊愈。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人的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会很兴奋,使指挥作用变得更强,让人体内进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的调整,从而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如果能持续做到上面这几项,脾胃功能自然会不断进行改善,脾胃虚弱也自然会逐渐好转、痊愈。

养好脾胃不生病 八个绝招调养脾胃
经常参加运动锻炼可以有效促进肠胃蠕动,提高身体的消化能力和营养摄取能力。

适当地进行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的方法有很多种,慢跑、爬山、瑜伽、气功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经常参加运动锻炼可以有效促进肠胃蠕动,提高身体的消化能力和营养摄取能力。与此同时,还能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排除身体毒素。

科学饮食

我们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定量的吃饭,而且还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千万不要偏食、挑食。除了正常的主食,还应该适当地增加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利提高消化能力。饮食要有节,一日三餐要巧安排。俗话说得好:“早饭饱、午饭好、晚饭少”“晚饭减一口,活到九十九”。因为人类的基础代谢白天比晚上旺盛,对于食物的需要量和消化功能也比较强,到了晚上活动少,能量消耗低,与此同时,饮食要清淡一些,特别是中老年人,不要多吃肥腻、油煎、过咸的食物,一定要注意限制动物脂肪,建议多吃一些豆类食品和新鲜水果。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大蒜、油炸食物、辣椒、膨化食品等,与此同时,也要少吃一些生冷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往往难以消化。

常咽唾液

唾液,在古代被称为“金津玉液”,民间一直流传着“白玉齿边有玉泉,涓涓益我度百年”的谚语。中医认为,口中的津液充盈才是健康长寿的保证。每天早晨漱口之后,可以宁神闭口,先叩齿三十六次,之后咬紧牙齿,再用舌头在口腔中四下搅动,不要在意次数,以津液满口为度,再分次缓缓咽下。齿要常叩,牙齿的功能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想要健脾胃,必须保护好牙齿。

养好脾胃不生病 八个绝招调养脾胃
牙齿的功能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想要健脾胃,必须保护好牙齿。

古代的养生学家讲究“清晨叩齿三百过者,永不动摇”。具体做法是:摒除杂念,全身放松,口唇轻闭,然后上下牙齿有节律地互相轻轻叩击。

还有就是吃完饭后散步。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说:“平日点心饭讫,即自以热手摩腹,出门庭行五六十步。”如果能够长期持续这种方法,对于调整脾胃功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防治消化不良以及慢性胃肠疾病都有很大好处。

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多吃一些温、熟、软的食物,勿食或少食生冷
多吃一些温、熟、软的食物,勿食或少食生冷。(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除了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干净的食物,还应该多吃一些温、熟、软的食物,勿食或少食生冷,以“热不炙唇,冷不振齿”为宜,特别要忌食黏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与此同时,吃饭时还要保持好心情,而且一定要专心致志,细嚼慢咽,饭后不宜马上洗澡或是进行剧烈运动。

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根据每一个人的体质不同,按照四季的变化和各地气候、水土的不同,选择适宜的食物。

进行食补或食疗时

一定要注意食物的辛、酸、甘、苦、咸五味所禁或者是忌口,由于五味之性各有所偏,对于不同人的体质或者是疾病,必须要避免不同的味气所伤,以免助邪而攻正。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养好脾胃不生病:从运动、饮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简单的健运脾胃养命法立体调脾胃,根上祛病因》,作者:王淼。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