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访亚剑指中共 亚洲小北约将成现实?(图)

四方会谈将聚焦南海香港等议题

作者:肖然 发表:2020-10-04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30日抵达意大利罗马访问。(图片来源:GUGLIELMO MANGIAPAN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感染武汉肺炎消息传出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他会按原计划出访亚洲三国,10月6日参加美日澳印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印太局势和中共威胁。最近的国际环境似乎正推动亚洲小北约从设想变成现实的方向发展。

蓬佩奥此行正逢美中关系的低点,他过去一直强烈公开批评中共和其侵略性的外交政策。

“四方会谈机制”讨论中共威胁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10月2日在新闻会上说,四国将就一系列共同关注的区域问题进行讨论,包括中共在南中国海以及香港的政策。“四方会谈机制”最初因为对印度洋海啸的人道援助走到了一起,现在的重点是致力于维护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区,特别是在中共在亚太地区越来越咄咄逼人之际。

近期,印度军队于中共军队在喜马拉雅山发生冲突,而澳中关系也日渐恶化,一名记者被中共扣押。

“成员国非常重视针对共同挑战的具体合作。四方联盟的伙伴关系以继续对话并努力达成共同商定成果为基础。四方联盟成员因为共同的利益走到了一起,而并非受约束性义务来驱动。”他说。

史达伟介绍,四方联盟最近的会谈主要集中在如何在成员国中进行合作,共同应对海事安全、网络和重要科技、基础设施和抵御恐怖主义等。

他表示,四国有共同的担忧,但是却有不同的看问题的角度,四国会共同抵御中共霸凌邻国的行径。

《华盛顿时报》9月27日报导,美国副国务卿比根(Stephen Biegun)提议,美国正式考虑与亚太国家建立北约式联盟,以携手对抗中共。比根表示,如果川普获得连任,亚洲北约将在第二任期中出现。

蓬佩奥亚洲行

史达伟将陪同蓬佩奥出访亚洲,将于首站东京会晤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再次确认美日不断加强的盟友关系。

史达伟说:“正如我们过去所说,美日关系是印太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

蓬佩奥第二站将访问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也是两人首次对蒙古进行访问。史达伟说,美国支持蒙古加强民主建设和包括宗教自由在内的人权努力。美国与蒙古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牢固。

最后一站将是韩国首尔。蓬佩奥说,韩国是美国的关键伙伴国家,两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是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的基础。

此前有报导说,蓬佩奥可能会在访问韩国期间敦促韩国加入“四方会谈机制”。

四国联合军演 做“战而必胜”准备

为了对抗中共,美国近期增加军售给太平洋地区盟友,同时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中提出有关各方遵守国际海洋法,遏制中共的扩张主义行为。这些行动策略与蓬佩奥提出的建立民主国家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之间的联盟是一致的。

今年7月下旬,美国、日本、印度、澳洲四国同时在印太区域海空演习。这是美军两大航母打击群(尼米兹号、雷根号)2012年后首次在南海演习。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强调,美方整装部署抗衡中共,做好战而必胜的准备。

有评论分析,美军的南海战略,破解了中共台海战略,还掐住中共南海咽喉,可以摧毁中共在西沙、南沙的军事基地;而中共武器、航空母舰战力不足、也鞭长莫及;此外,美军也能在马六甲海峡、甚至在印度洋封锁中共的经济要道。

另外,今年的印美日三国“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印度可能邀请澳洲加入,形成四国演习。

英国也有意派遣价值31亿英镑的航母“伊莉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部署印太,预计2021年与美日盟友联合军演,遏制中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