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倒猢狲散”中的树是指谁?(图)

发表:2020-10-04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树倒猢狲散”这句话出自南宋庞元英的《谈薮・曹咏妻》,比喻有权势的人一垮台,依附他的人随即纷纷离去。
“树倒猢狲散”比喻有权势的人一垮台,依附他的人随即纷纷离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树倒猢狲散”这句话出自南宋庞元英的《谈薮·曹咏妻》,书中记载有如下一则故事:

南宋高宗时期,秦桧权倾朝野,那些同他有关系的人也随之威风起来。比如侍郎官曹咏因为同秦桧有姻亲关系,所以名声显赫,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人物。其乡里的人也争相巴结他,希望从他那里得到关照。

可是,曹咏妻子的兄长厉德新,虽然只是一个地方小官吏,但为人正直,偏偏就不巴结他,使得曹咏十分恼火。这厉德新在家乡当个“里正”(类似村长或乡长),曹咏认为:厉德新区区小吏,胆敢对自己如此无礼。于是怀恨在心,指使地方官对厉德新百般刁难,威胁他向曹咏低头认错。可是,厉德新始终不肯屈服。

后来,秦桧死了,依附秦桧而得势的人,纷纷随之垮台,曹咏也被贬到新州(今广东新兴)。

厉德新写了一封信,派人送给曹咏。曹咏打开信一看,乃是一篇题为“树倒猢狲散”的赋。猢狲,即猴子。文章把秦桧比作一棵大树,把曹咏等人比作一群猴子。猴子们靠着大树荫庇,飞黄腾达,作威作福。如今大树一倒,猴子们只得四散逃走。

这是一篇很深刻、辛辣和幽默的文章。曹咏看了,气得七窍生烟,但此时,他的靠山秦桧已倒,也无可奈何。

另据《七修类稿》(编撰者郎瑛,也是明朝人)说:秦桧未当官时,曾经是个私塾教师,生活比较清苦,因此颇有牢骚怨愤。他写过两句诗: “若得水田三百亩,者(这)番不做猢狲王。”秦桧把私塾中的学生,比作猢狲,而自比为“猢狲王”。所以,厉德新把依附秦桧的那帮小丑比为猢狲,不仅是言之有据,而且也更增添了击中要害、一针见血的讽刺效果。

再说,秦桧的“桧”,又恰巧是一种树木的名称。由于这篇讽刺文章,再恰当不过,并富有妙趣,于是《树倒猢狲散赋》就为当时的人们,所乐于阅读和引用,“树倒猢狲散”便逐渐成为一个成语,而流传了下来。后来人们用此比喻有权势的人一垮台,依附他的人随即纷纷离去。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