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成香港流亡者枢纽 罗冠聪:盼连结更多国家(图)

发表:2020-10-01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香港抗争者因为港区国安法流亡海外,而英国逐渐成为流亡港人的海外枢纽。对此,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说,希望能够在英国连结更多西方国家支持香港。资料照。
许多香港抗争者因为港区国安法流亡海外,而英国逐渐成为流亡港人的海外枢纽。对此,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说,希望能够在英国连结更多西方国家支持香港。资料照。(图片来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日讯】许多香港抗争者因为港区国安法流亡海外。英媒报导,由于BNO的政策、中美关系恶化等因素,英国逐渐成为流亡港人的海外枢纽。对此,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说,希望能够在英国连结更多西方国家支持香港。

据英国卫报9月29日报导,由于英国和香港间的文化联系、近期英国政府的友善政策,和武汉肺炎疫情下的旅行限制,英国正在成为香港流亡抗争者的国际枢纽。

北京5月启动港区国安法立法之后,英国政府修改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政策,并容许持有BNO的港人,可以在英国居住、工作,进而有机会取得英国公民的身分。

报导指,英国政府预计未来5年内将大约有20万港人循此管道赴英。在此之前,包括罗冠聪、前“学生动源”成员刘康,和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等人,都已抵达英国,成为流亡者“先锋”。

报导称,过去不少“天安门事件”参与者和大陆异议人士都选择流亡美国;但是紧张的中美关系,同样也是流亡者决定去向的考量之一。

报导还引述罗冠聪表示,他不希望香港的民主运动被包含在日益激烈的中美“摊牌”中。他希望在英国连结更多的西方国家,“我们需要一个基于价值的社群,来要求中国(共)负起责任”。

在香港,游说外国可能触犯港区国安法,所以罗冠聪说,“我们(流亡者)要承担更多和外国政治力量沟通的责任”。

2019年8月,郑文杰赴广东出差时,被大陆公安以“嫖娼”为由行政拘留多日,之后他流亡英国,并指自己关押期间遭受到虐待。

郑文杰是“避风驿”(Haven Assistance)创始人之一,这是个横跨英国、美国、澳洲跟台湾等地的平台,旨在协助港人移居海外。郑表示,他们每天约收到10到15个移民英国的咨询。英国BNO政策未涵盖1997年之后出生的港人,不少年轻抗争者难以受惠于该政策。

郑文杰曾赴当地中国使馆前抗议,并且向英国官方投诉具有官方色彩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报导偏颇”。报导引述郑表示,由于疫情,他尚未在英国找到工作,“但我觉得为香港抗争更重要”。

罗冠聪跟郑文杰之前都宣布和家人断绝关系,以免其遭受官方压力。罗冠聪以大陆的维权人士为例,指他们的伴侣被软禁、子女们无法上学。他说,自己选择先离开香港,便能够在海外延续抗争。

郑文杰之前已获英国政府的政治庇护;但罗冠聪尚未递交庇护申请,他表示:“有时候,我还不太习惯自己成为难民”。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