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理大暴动案15人提讯 法官质疑检控基础不足(图)

发表:2020-10-0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反送中期间,港警11月围攻理大校园,市民纷纷上街试图营救学生,最终千人被捕,二百多人被控暴动罪。(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去年反送中期间,港警11月围攻理大校园,市民纷纷上街试图营救学生,最终千人被捕,二百多人被控暴动罪。(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1日讯】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港警围攻理工大学,大批市民上街声援理大校园内的抗争者,在油麻地一带与警爆发冲突,有过千人被捕,事后213人被控暴动罪。其中一宗涉及前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等15人的案件30日首次在区域法院提讯,首席法官高劲修质疑控方案情大篇幅提及案发前两天的事,针对被告的指控却只有一句“参与暴动”,检控基础成疑,促控方在下次聆讯前厘清。

《苹果日报》报导,案件9月30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黄子悦与另外14名被告被控于去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弥敦道近窝打老道交界参与暴动。由于部份人正在申请法律援助待批,申请押后答辩获法庭批准,案件押后至11月20日再讯。

首席法官高劲修特别对控方提出质疑,指其案情摘要大篇幅提及去年11月17日及18日发生的事件(理大冲突和市民在油尖旺一带示威),但对案中15名被告的实际行为,却只有一句描述,“只是称他们参与暴动”。高劲修指出,涉案15人在不同地方被捕,坦言看不到有何证据证明他们有共同点,问控方为何要将他们与其他被捕人士分拆审理。

法官提到控方文件透露有长达12小时的录影片段,但他看不到这些证据是针对某名被告,还是只是显示当天发生的事,问控方针对每名被告的检控基础究竟为何,是出于环境证供的推论,还是有实际证据指控个别被告。他要求控方于下次聆讯前向辩方交代检控基础,尤其整件事件涉及213名被告,若迟迟未决,会导致辩方难以参与讨论。

控方一度解释,涉案14名被告在窝打老道至咸美道的弥敦道一段犯案,因此合并提堂。但法官指该14人与其他36人一同被捕,其余1人则与另外162人一同被捕,直言证据上看不到有何分别。他最终下令控方于下次聆讯前14天向辩方交代检控基础。所有被告获准以原有条件继续保释。

理大突办升旗礼 学生会斥表忠 发起黑衣抗议

另外,理大围城事发近一年,警暴打压创伤未愈,理大校方却急于向政权献媚。10.1是中共建政71周年,《苹果日报》报导,理大校方日前向管理层、教职员及学生会发电邮,指为庆祝此“重要节日”和为“向我们国家的成就致敬”,10月1日早上10时会于校内李嘉诚楼平台举行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升旗典礼,并邀请师生出席。电邮更有列明衣着必须为“正式上班服”(Business Attire),即男女须分别穿西装和洋装。

理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郑其浩指,大学过往一直以来都没有类似活动,认为办升旗礼是受社会运动及《国安法》影响,欲演一场戏证明理工大学是听话的。他指学生会届时将会穿全黑服装出席,以示“10月1是国殇,而不是国庆”。

理大办升旗礼经传媒报导后,校方9月30日中午随即禁止所有访客10.1早上进入校园,传媒也不能采访。郑其浩指,校方曾与学生会干事会交涉,查询明天同学们有何行动。他又发现学校的访客登记系统已暂停。

郑其浩质疑,校方一边举办升旗礼,却又做出杯弓蛇影之举,“又要表忠但又要害怕,整件事十分讽刺”。他又指学校的升旗礼电邮只发送给学生会干事会成员,而非全校同学,已反映学校行迹鬼祟。他反问,若觉得十一是如此“普天同庆”的日子,当初何不邀请全部学生出席?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