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下 脸书谷歌或已泄漏港人资料(图)

发表:2020-10-01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英国《卫报》引述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指,国安法后,美国科技巨头如脸书、谷歌及微软等公司或已跟港府秘密合作,将香港用户资料交予当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近日英国《卫报》引述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指,国安法后,美国科技巨头如脸书、谷歌及微软等公司或已跟港府秘密合作,将香港用户资料交予当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国2020年10月1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白色恐怖笼罩香港社会。近日英国《卫报》(Guardian)引述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指,国安法后,美国科技巨头如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及微软等公司或已跟港府秘密合作,将香港用户资料交予当局,该官员表示这些公司应招认其储存在香港的数据有多容易被当局获取。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当局可以国安为由,要求公司交出敏感用户资料。虽然国安法生效时,脸书、谷歌及微软等科技公司纷纷表示将暂停向当局提供相关数据,并和社运、法律人士商讨。不过,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则质疑,在这些公司接到港府提出的法律要求后,是否可以不从,以及公司是否有权向公众透露接到当局要求的消息。

《苹果》日报引述报导指,该名官员说,这类事件或已在发生,但因香港当局限制涉事公司泄露消息,因此外界无法得知。官员又指说,这些科技公司如果陷入中国法律体制,等同堕入“黑洞”,会被中国当局告知,“如果你揭露我要求索取这些资料,就是犯法”。

对此,脸书、谷歌并未回应。微软方面则拒绝评论上述国务院官员所言,仅表示公司正检视港版国安法,以理解它可能带来的相关后果,公司过往接到港府的要求为数不多,但目前在检视新法例中,正暂停回应相关要求。

有“鼠标娘娘”之称,目前留学德国的邝颂晴致力争取香港网络言论自由,她指如果自己及其他社运同伴多年来使用的社交媒体信息和数据被交到北京手上,会造成麻烦。她说,若Google或其他科技公司遵从国安法,则间接帮助北京和港府镇压香港社会。

邝颂晴表示香港社运人士面临个人资料被送中的威胁。她提及,大陆记者师涛曾用雅虎账号,将北京如何限制六四周年报道的资料传送美国一个人权论坛,2004年雅虎按北京当局要求交出师涛电邮信息,直接导致师涛被捕入狱近10年,一名美国国会议员轰雅虎此举如同和纳粹勾结合作。雅虎也曾向北京当局泄露匿名在雅虎论坛发文的异见人士王小宁资料,令他被监禁10年,2012年方才获释。

邝颂晴又指,并非呼吁科技公司放弃香港市场,而是呼吁公司应该尽量减少其收集或储存的数据,使用点对点方式加密数据,令公司有限度地接触到用户资料。

身在华盛顿的异见人士曹雅学表示,在国安法下,科技公司应谨记2004年雅虎教训,雅虎因此声誉受损。过去跟现在最大分别是,北京和香港都不会公开承认他们从科技公司取得敏感资料,因此科技公司须更诚实。

不过,另一名美国政府前官员认为,科技公司为扩大大陆生意而获取既得利益,靠此类公司主动透露消息、或披露有否被要求交出资料,想法不实际。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