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又一“十月惊奇”(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0-09-30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期待又一“十月惊奇”
美日国防部长2020年在华盛顿会面(图片来源:ERIC BARADA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30日讯】除了美国选民,今年对临近美国大选的“十月惊奇”充满期待的还有许多关注美中对抗的人,特别是身处大陆、台湾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当然也有中国的少数民族以及所有中国周边的国家,因为美国大选与美中对抗的关联如此紧密,“十月惊奇”不仅可能影响美国大选结果,还可能极速升级美中对抗,以至冲击到许多人的生活和命运。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我看来,川普(特朗普)筹划的“十月惊奇”已露出端倪,这就是即将在十月末和十一月初举行的美日大型联合军演。无论是军演的规模,内容,包括命名为“利剑”,这个在美国大选前后安排的“十月惊奇”,具有极不寻常又非常明确的意图,那就是对北京进行最大程度的军事威慑,令中共不敢对台发动战争。对许多人来说,我相信这个军演最令人惊奇之处,不在于美军将要展示的实力和认真程度,而在于日本的全力介入。这其实是自1945年战败以来,日本对中国,尤其是对中共的第一次正式“亮剑”,意义非同小可。

我不知道习近平是否也大吃一惊,但从习在联合国的讲话看,两周前他对整个国际形势似乎仍抱不切实际的希望。日本为什么选择此时亮剑?是不是美国施压的结果?安倍最近透露,他一直在推动川普认识中国军事惊人崛起给美国带来的威胁。也就是说,这次大型军演是他下台前就与川普特意安排的。那么,这是不是安倍送给川普竞选的一份厚礼?我不这样看,因为没有日本民意支持,尤其是没有国际社会对中共威胁的广泛共识,这份礼是送不出去的。

美日联合亮出“利剑”,意味着美日对中共有这样两个重要共识或判断:第一,对习近平不能再搞绥靖,更不能抱幻想,而要做最坏之准备;第二,台湾军力不足以自卫,加上有内应的政治势力,成为鼓励习近平军事冒险的重要因素。与其等习近平先动手,不如打消他的念头,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利,包括对中国

当然,这对习近平是非常沉重的一击,那他会如何反应,会不会选择战争?这个问题川普和安倍不可能想不到,但很显然,他们认为继续姑息习近平只会带来更大的危险。美日联手,加上其他盟国与台湾进行全面的军事合作,虽不能完全杜绝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但有效支持了台湾自卫的决心和信心。中共要发动战争,结果一定是“首战即终战”。

这个逻辑,对于大陆人应该会越来越清楚。这就带来了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会不会在中国引发“十月惊奇”,也就是发生类似1976年10月6日那样的事件(四人帮被捕)。我虽然不敢对今年十月有这样的期待,但如果你对比一下去年北京进行“十一大庆”时的世界和今天的世界,应该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有更大的想像力。

我的期待是明年十月之前,中国会有“惊奇”发生。我的基本逻辑是,习近平的对外政策,有一个基本假设,那就是他的威逼利诱,尤其是他的恐吓策略,无往而不利。对于他的恐吓策略一旦失效该如何应对,习近平并无思考,因为他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资源和时间,持续这个策略。而当下世界正在发生的骤变,正是联合起来对付中国的恐吓。川普和安倍策划的这个“十月惊奇”,是这一骤变的体现,更是支撑这一骤变的实力表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