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印日外长下周将在东京讨论印太地区问题(图)

发表:2020-09-29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8月1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左),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曼谷举行的东盟会议期间合影。
2019年8月1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左),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曼谷举行的东盟会议期间合影。(图片来源:JONATHAN ERN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日本外相星期二表示,美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的外长下个星期将齐聚东京,讨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问题,其中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地区形势问题。

印太地区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美澳印日四国又被称作四国集团。该集团被认为是跟坚持一党独裁的中国抗衡的国际力量。中国先前明确表示了对四国集团的敌视态度。

参加这次将在10月6日举行的四国集团外长会议的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印度外长苏杰生,日本外相茂木敏充。

这次四国外长会议是美国总统大选前特朗普政府的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外交活动。近两年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因贸易、技术、安全、南中国海、台湾、香港等问题而迅速恶化。美国如何应对中国也成为这次美国大选竞选活动的一个重要议题。

与此同时,印度跟中国关系也因长久以来悬而未决的边界纷争问题爆发而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目前,印中两国正在力图化解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地区的边界对峙的紧张形势。早些时候,双方军人在那里的对峙导致鸣枪事件。这是1975年以来双方边界首次出现鸣枪事件。

此外,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咄咄逼人的军事态势以及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扩张也引起澳大利亚等国的强烈警惕。

对日本来说,这次四国外长聚会东京也是日本新首相菅义伟上任以来的最重要的外交活动。日本在东中国海与中国有海洋权和领土纠纷。中国不断派遣渔船、海警船和飞机进入日本管辖下的尖阁诸岛(也就是中国所说的钓鱼岛)海域,招致日本的抗议和警惕。

9月6日上任的菅义伟首相星期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双方都表示要密切合作解决各种问题。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星期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澳印日四国外长举行这次会议可谓时机适宜。四个国家对地区事务拥有同样的构想,他们将就种种挑战交换意见。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的理念对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日益重要。因此,我们要重申进一步加强四国以及与很多其他国家合作实现这一构想的重要性。”

茂木敏充还说,他要与美澳印三国外长分别举行双边会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