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回归A股4年无下文 监管新规地产业临挑战(图)

作者:张淑伶 发表:2020-09-27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 A股 地产 监管
中国房地产企业面临更严格的债务约束,规模排前的恒大地产首当其冲。(图片来源:CRCHF/WIKI/CC BY-SA)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中国地产公司恒大面对巨额负债等传闻,尽管已出面“辟谣”,仍出现股债双杀。当下中国地产业者在监管下已不易再借新债高杠杆经营,业内人士说,整个行业都面临挑战。

恒大24日传出请求广东省政府支持其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情况内容若属实,反映出几个值得关注之处:一是恒大欲借壳上市筹得资金,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深房)资产重组一案已进行4年却没有下文,A股当前不鼓励地产公司上市,但不确定是否会因为“恒大太大不能倒”而网开一面。

二是中国在疫情之后经济追求谨慎复苏,对房地产过热仍加强管制。中国人民银行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8月20日与地产业者座谈,订出有关融资的“三道红线”,不让业者持续走高杠杆、高负债的发展模式,恒大在这3项指标都超过红线,不得再新增债务。

三是根据网上流传的文件,截至6月30日,恒大负债达人民币8355亿元,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重组,引发的金融系统风险和就业问题对社会将有极大冲击。文件说,恒大员工有14万人,但若危机发生将影响317万人就业,已售出但还未交屋的61.7万户房将面临工程烂尾。

先说借壳上市。2016年10月,已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分拆出恒大地产和深深房启动重组,深深房以发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恒大地产将实现A股上市。

为此,恒大引进了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达人民币1300亿元的战略投资,其中部分资金已在今年1月底到期并决定展延一年。

如果在期限内没有完成重组,且投资者也并不同意再次延期,相关投资者将有权在限期届满前两个月内,要求回购股权或者给予股权补偿,恒大的1300亿元投资将由权益变成负债。

根据新京报,深深房26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应称,公司与交易各方正在加强沟通,努力推进重组进程,如有最新进展将及时披露。

新浪财经引述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恒大眼前的核心问题不是负债总额,主要还是战略投资的问题,如果2021年初不能回A股上市,会有较大的资金链压力。这正是此次传出恒大向政府要求支持资产重组的背景。

至于“三道红线”,其内容指:一、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二、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三、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房企将依上述负债状况被划分为红、橙、黄、绿四档,各有不同的融资额度。这项禁令2021年元旦起全面推行。

据澎湃新闻报道,以2020年中期数据为准,220家A股、港股、美股上市房企中,“踩线”房企多达7成。

每日经济新闻25日引述另一家房企龙头万科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郁亮说,新规影响让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都变了,这一次的监管很全面,“之前的财务技巧是不能用了的,现在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挑战”,他不希望行业出现恶性事件。

郁亮还提到,中国房地产有3个阶段:2002年之前是土地红利阶段,“招拍挂”(以招标、拍卖、挂牌出售国有土地)之后是金融红利阶段,而“三道红线”之后将是管理红利时代。

中国房地产企业面临更严格的债务约束,规模排前的恒大地产首当其冲。恒大在全国200多个城市都有在建项目,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危机不可小觑。

对于网传的“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恒大24日称是谣言、文件为捏造,25日深夜再发公告,指公司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万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且有息负债近半年已降低。

不过,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说,这份被恒大否认的文件是真实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