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被北京接管?中寮铁路恐爆发庞大危机(图)

发表:2020-09-27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中国(中共)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备受争议,已有多国陷入了债务陷阱。而老挝正在进行的“中寮铁路”工程,即将于明年底完工,老挝原先希望能够借此带动经济发展,但如今却被指面临了庞大债务压力,同时还得承受工程对于当地环境及生物的危害。

“中寮铁路”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由陆锁国变成为陆连国”的一个战略对接计划,该工程北起中寮边境城市的宝天(Boten),南到老挝首都永珍,全长总计414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在2016年12月全面开工,预定于2021年12月通车。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寮铁路”总共斥资60亿美元,从动工迄今共计已经挖了达200公里长的隧道,及建桥总长度达62公里,其中的2座桥,还跨越了波涛滚滚的湄公河。

老挝奉行共产主义,并由人民革命党一党专制,被评是亚洲最贫穷国家之一,其国内生产毛额(GDP)只有约190亿美元。老挝当局期盼在“中寮铁路”竣工之后,能够降低出口和民生消费品成本,且能促进经济发展,以改善全国700万人民的生活水准。

报导中指出,其实,老挝与其他遭诟病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同,“中寮铁路”亦争议不断。老挝人抱怨称,不仅只有土地被掠夺,而且中国商人也愈来愈密集了,为建造铁路,已经有大约5万名的中国工人进到老挝,导致老挝如同被中国接管一样。

中国当局常宣称“一带一路”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其为二战后的欧洲复兴计划),可是在外国人的眼中,“一带一路”只是一个中共为了成就中共的计划而已。因为其与低利息或无息的国际开发援助不同,中共将“一带一路”的融资利息,设定的比市场行情还要高,不但承建铁路、港口的厂商皆是中国企业,而且连资材都是自中国输入的,甚至劳工也是中国人。

最让人担忧的或许是“中寮铁路”会带给老挝的债务压力。因为老挝迄今已经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了35亿美元,这金额几乎是占老挝GDP的2成了。

去年,位在雪梨的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就说过,老挝对中国的债务总额,已经占老挝GDP的45%,其远超过了同一份研究中的其他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与此同时,老挝经济成长已经开始放缓,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指出,因为天灾冲击当地农业,使得老挝的经济成长从2018年的6.3%,降到2019年的4.8%;而在2020年又遇武汉肺炎疫情,将致使老挝经济状况会更加恶化。

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人士提出警告,由于铁路工程入侵野生动植物的栖地,及铁路通车之后所带来的噪音及各式活动,将会危害野生动植物。

公益组织“Free the Bears”在老挝的教官布朗(Nikki Brown)指出,由于中国人非常喜爱吃野味,每当接近农历新年之时,在当地市场就会开始贩售许多野味。因此,我们担心此条直通中国的铁路,将会增加熊胆及其他可用来入药的动物产品非法交易。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