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热潮将成为过去式(上)(图)

作者:独傲村夫 发表:2020-09-2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热潮将成为过去式(上)
中共改革开放后,中国留学生一批一批蜂拥进入美国大学,今年美中关系全面恶化,留学热潮宣告结束,五星旗将从美国校园消失。(图片来源:取自Youtube/作者提供)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1978年7月某日凌晨3点,白宫突然电话响起,吵醒了睡梦中的总统卡特,电话是他的科学顾问普雷斯(Frank Press)从北京打过来的,此时他正与邓小平会晤,“总统先生,邓问我,是否他可以派五千名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卡特吼道,“告诉邓先生,他可以派十万名过来!”说完,随即挂上电话。

卡特给邓小平送上圣诞礼物,1978年12月26日,首批52名中国留学生抵达美国,大部份是文革时期没被红卫兵整死,40岁上下的中共科研人员。隔年,中美建交,邓小平于1月29日访问美国,卡特设国宴款待,席间对老邓说,“我们不怕一个太强的中国,怕的是一个太弱的中国”。卡特对中国学生开启了美国大学之门,或许是因为他怕中共科技太弱,大方的让中共的留学生进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学习最先进的太空科技,中共果然不负卡特期望,九O年代已有能力发射商用人造卫星,抢走了NASA不少生意。

美中建交后,大约2000名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校园,1980年,增至6500人,分别在全美160所大学就读,大多集中在纽约州、加州、威斯康辛、宾州、麻州,单单纽约市就有500多名中国留学生

当时能出国的均大有来头,有一些是高干子弟,邓小平之子邓质方进入罗契斯特大学攻读物理,中共外长黄华之子黄冰进哈佛,社科院院长胡乔木的女儿胡木英和他的孙子均在纽约就读大学,中共组织部长宋任穷将他多名子女送往美国读书,包括1966年参加红卫兵获毛泽东接见后改名为“宋要武 ”的宋彬彬。后来刘少奇的女儿刘平平、刘亭亭,也都以公费生名义留学美国。叛逃的台湾陆军连长林正谊(后改名林毅夫)1982年则以私费赴美留学,攻读经济学。

被中共派往美国的公费生,每月可领600美元,美国大学给予免学费优待,甚至提供奖学金。戴着黑框眼镜,身穿中国工人服装的邓质方,平常总是泡在图书馆里,桌上堆满教科书还有一本英汉辞典,他的成绩不错,第一学期拿了A。其他大部份中国留学生,由于年纪大,生活不适应,英语能力差,成绩不佳。

在1980年代,补托福出国留学形成一股大热潮,当时中国人均仅二百美元,然而,摆脱穷困反而是中国年轻人热衷留学的主因,留美人数逐年上升,1988年留美的中国学生已达28,000人,台湾留美学生原本占美国大学外籍生最大多数,隔年即被中生超越,排名第二。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中共出动坦克血腥镇压学生,震惊世界,中共当局认为学生对其政权是一大威胁,不欢迎留美学生归国,反而鼓励学生出国,六四过后数周,中共即恢复托福考试,当时中国的大学生觉得留在国内没前途,半数以上的北大学生毕业后想出国留学。

老布什总统担心中国留美学生归国会遭到政治迫害,发布行政命令,允许中国学生留在美国,随后又促成国会通过《中国学生保护法》(Chinese Student Protection Act),有五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受惠于这项法案,轻轻松松的拿到绿卡,这也激励了更多中国人争先恐后前往美国留学,千禧年,中国留美学生已超过六万人。

中共政权历经文革浩劫不倒,美国称得上是中共的贵人,六四事件中共遭到举世谴责,老布什总统却向老邓当面保证,美国和西欧各国不会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克林顿上台后,极力推动全球化,在克林顿的帮助下,2001年中国顺利的加入WTO,外资源源不绝进入中国,使得中国一变为世界工厂,需要更多的资讯与管理的人才,激发了中国人另一波留美热潮。

1977年中共恢复高考,大学生仅16万人,2001年,增至100万,由于一胎化政策,家长望子成龙,但是要挤进明星大学的窄门并不容易,有钱的家庭纷纷把子女送往美国求学。适逢石油帮出身的小布什总统,2003年对伊拉克发动反恐战争,结果副总统钱尼投资的公司获利十几亿美元,联邦政府却负债五千亿美元,于是大砍补助大学的预算,全美的大学由于普遍缺乏经费,遂大开方便之门,招揽国际学生,许多中国留学生,托福不及格、学历和成绩单均造假,推荐函则是由补习班代笔,美国的野鸡大学招了不少这类到美国混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以往大部份中国学生是到美国念研究所,但是千禧年后,中国学生有40%是到美国读学士课程,还有一些小留学生读高中。

阶级分明是中国社会主义的特色,法国学者杜明在其所著《中国太子党,Les fils de princes》指出,太子党是中共权贵集团的天之骄子,他们几乎都是长春藤名校的毕业生,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中共元老陈云的孙女陈晓丹,毕业于哈佛大学。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温家宝儿子温云松、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朱镕基儿子朱云来等,均在美、加顶尖大学拿到学位。太子党回国后,位居要津,有的创业,有的掌控国营企业,个个都成了钜富,他们彼此联姻,互通有无,整个中国成了他们的家族企业。

中国高官和富商大都把子女送往美国留学,并经由此管道在美国置产,其子女生活奢华,开保时捷,车前悬挂五星旗,身份特殊,而一般的中国留学生则来自中产阶级,其中有不少是小粉红,他们是一群被共产党洗脑得很彻底的可怜虫,思想僵化行为幼稚。中共在海外留学生组织成立党支部,经由大使馆监控中国留学生,由于小粉红资质平庸,毕业回国想谋得一官半职,因此,他们歌颂祖国伟大,唱衰美国,极力替中共政权辩护,不时干涉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声援藏人、维吾尔人,霸凌支持“反送中”的香港学生,蔡英文过境美国,他们也拿着五星旗去抗议,嚣张的行径,令西方人相当厌恶,观感很差。

中共师承法家之术采用“连坐法”对付海外的异议者,留学生胆敢骂习大帝、批评共产党,家人连带受罪。因此,留学生在美国也无法享有言论自由,杨舒平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她在马利兰大学毕业典礼上台演讲,英语流利,侃侃而谈,那么杰出的表现,我给她一百个赞!中国人应该以她为荣才对啊!战狼却对她口诛笔伐,骂她不爱国,嫌自己的祖国不自由、空气脏,威胁她国内的家人,逼迫她道歉。杨舒平有哪一点说错了?难道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都不行?矗立在纽约港的自由女神是美国的精神象征,小粉红都瞎了眼,没有看到那尊神,眼里只有毛魔王、习大帝。下一代反智弱智还能民族复兴?说实在的,我真的为中国人感到悲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