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异事:周文王降妖与成汤除谷妖(图)

发表:2020-09-27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诗外传》第三卷中记载:周文王在位八年的那年夏天六月,陡然患病。
明代画家戴进《渭滨垂钓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王降妖

韩诗外传》第三卷中记载:周文王在位八年的那年夏天六月,陡然患病。与此同时,大地不停的摇动了五天,凡文王所辖的国土,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大地晃动,却又不出边界。

众臣道:“大地摇动,应兆国主。现在,王病了,大地摇动了五天。群臣都很惊恐,希望能除去这一不祥的兆头。”

文王说:“怎么解决呢?”

众臣道:“兴事动众,增加国城,说不定就可以解决。”

周文王说:“不可。按照天理,如果看见不祥的兆头,那是为了谴告有罪的人。我一定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所以天降下此兆,为了点醒我。现在又要兴事动众,劳民伤力,那将是我的罪过,不可!昌想改为以行善的方式,来除却妖患。”

于是,文王按照礼节将贵重的皮革,赏赐给诸侯;将币帛赏给军士;按照爵位等级分田地,尽赏天下有功之士。

文王亲身力行后,没几日文王的疾病自然消去了,而且地动之患,也从此销声匿迹。

成汤除谷妖

《韩诗外传》第三卷中记载:殷商时,有株非常奇异的谷物生长在成汤的王宫。三天后,谷物大到好像随时要顶破宫殿之顶。

成汤便问伊尹:“这是何物?”

伊尹说:“这是谷树。”

成汤又问:“为什么会长在宫廷?”

伊尹说:“此树习惯于长在潮湿的洼地里,属于野物。然而现在却长在宫廷里,这不是吉兆。”

成汤问:“那如何可以除掉?”

伊尹说:“见妖凶兆,灾祸的开始;见祥吉兆,福瑞紧随。如果看到妖孽凶兆,能够行善重德,那灾祸自然消去;如果看到吉兆,却不能够行善,那福气自然也会散去。”

于是成汤沐浴更衣,守斋静思自省。追思亡故,问民安疾,开仓放粮,救济贫苦。七日后,谷树自然衰亡,妖象被破除,国家也从此昌盛。有《诗》赞曰:“畏天之威,于时保之。”

责任编辑:唐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