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换工作 根治不了痛苦(图)

作者:克莉丝坦.扎沃(Kristen J. Zavo) 发表:2020-09-26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Kristen Zavo 生活 工作 痛苦
只换工作,根治不了痛苦。(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只换工作,根治不了痛苦

了解走到这个地步的原因与现在的处境,会有助于你确保自己不会留在不适合自己的工作上,你的下一步也会跟你的目标保持一致。如果你只是从痛苦的工作,换到另一份同样痛苦的工作,而且还要再次面对认识新公司、文化和工作模式这些挑战,那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了。

要找到解决工作不满的办法,首先要找出原因。我希望你花点时间认真思考,找出工作上让你不满、不快乐的原因,并写在你的日志或记事本,或是手机打开新的笔记、笔电上打开Word档,针对以下几点,思考一下自己的感受:

‧你实际的日常工作

‧你的工作量(太多、太少)

‧工作环境、位置、工作安排(封闭式或开放式格局、办公小间或独立办公室)

‧跟你共事的人,以及你回报的对象

‧文化、政治、职业道德

‧升迁、降级的流动率,或者根本没有这种制度

‧工时、通勤时间、出差量

‧上面的回答里,有多少是你的部门、公司或产业本来就有的?

要是我早点回答这些问题,那么我也许会说,虽然我确实喜欢工作的某些部分(策略、企划、报告),但我却鄙视大多数日常的实况。数据输入、小型债权人谈判、无止境地编辑、修改根本没有人会看的简报。我重视生产力和效率,而且渴望有更多工作以外的时间。

但这个产业吸引的,尽是些埋头苦干、逃避个人生活的工作狂。我永远忘不了,一个刚订婚的同事告诉我,他会在凌晨五点出家门赶班机,比必要抵达的时间提前了好几个小时,只为了远离即将新婚的太太,好让自己可以有“安静”的时间工作,那一刻我才知道,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也不想跟那样的人结婚。

在现今的文化里,这样的工作狂通常会获得现金、升迁的奖励,或只是上司或同侪的肯定。无可否认的,是长时间工作被视为荣誉与骄傲的象征。

我曾跟我的客户凯萨琳(Catherine)谈过这个问题,她是曼哈顿(Manhattan)的律师。她告诉我一段职涯早期的经历,改变了她对长时间工作的想法。

刚从法学院毕业的她,第一年就担任纽约市一间精品式法律事务所的合伙律师。她记得在六月初收到一封惊喜的邮件,里面是一本商业帐簿、来自公司负责人的一百美元钞票,还有一张感谢她在纪念日加班的纸条。当时她觉得很特别,这鼓励了她在假日或周末加班,并让她为此感到自豪。

几年很快地过去了,这个曾经充满热情与野心的律师,因为过度的疲劳,变得疲惫不堪、愤世嫉俗,生活层面也受到了影响。她体重增加,因为压力过大服用降血压的药物。她幻想着结婚辞掉工作,但过于拥挤的行程表,让她光想到要找出时间约会,就觉得可笑。

说这些并不是指不需要努力工作;不努力就不会有今天的你。但当它影响到你的健康和快乐的时候,就得要考量优先级了。

我们都听过临终的人最遗憾的事;有些被澳洲作家布罗妮‧韦尔(Bronnie Ware)在部落格《灵感之茶》(Inspiration and Chai)上留下难忘的记录,广受欢迎。在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人们不是希望自己有更多成就和赚更多钱。相反地,他们后悔花了太多时间工作,没有忠于自己,也没有让自己快乐。

本文整理、节录自克莉丝坦‧扎沃(Kristen J. Zavo)《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变顺了》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