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将建交再返联合国?外长:不寻求全面外交关系(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24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有专家预测台美将建交,以及台湾将重返联合国,但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表示,尚不寻求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图为吴钊燮出席8月26日举办的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
有专家预测台美将建交,以及台湾将重返联合国,但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表示,尚不寻求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图为吴钊燮出席8月26日举办的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有专家认为,驻美代表萧美琴将推特自介改为“驻美大使”,是美方授意,并断言总统蔡英文必定接洽过台美建交及重返联合国,但外交部长吴钊燮20日接受美国公共电台专访时称,台湾会继续强化与美方在经济、贸易、政治及安全上的关系,但尚不寻求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国籍骇客涉网攻中油 台美合作侦破
吴钊燮、苏贞昌分别会晤柯拉克 盼增进台美关系
张忠谋出席总统餐会 专家:台积电成台美重要连结
柯拉克来访 蔡英文:台湾是供应链关键、北京勿挑衅
台湾的投名状 美国的保护伞

专家预料台美建交后重返联合国 吴钊燮:不寻求全面外交关系

三立新闻网报导,经济学家吴嘉隆23日在脸书发文称,驻美代表萧美琴近期在推特上自己更改了称呼,改为“台湾驻美大使”,并做了一个解释,就是正式的职称并没有改变,仍是中华民国的驻美代表,但总统蔡英文被记者问起此事时,也没有批评她的意思,就等于是默许及肯定。

吴嘉隆表示,这个改称呼的动作到底有何含意呢?第一个假设是,美国国务次卿访台期间,应该是有谈论美国要与中华民国恢复邦交的话题,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美方是否有授意台湾这边可以开始放风声了。若有,那么台湾这方就算是在配合美方的操作。

吴嘉隆接着分析,若没有,第二个假设则有两个可能性,首先是萧美琴喜不自胜,是在兴奋下的偷跑。但她是在外交场合,以外交人员的小心谨慎,估计这个可能性不大。第二个就是,美方并无授意可以开始放风声,言词之间反而还带一点模糊性,于是,换成是蔡英文这方就觉得有必要玩大一点,遂反将美国一军,因此萧美琴的改称呼就是在逼美方表态。

经过这样的沙盘推演后,吴嘉隆表示,最大的可能性,是美方有授意的,这是能够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莱夫特(Kelly Craft)主动约谈我方的驻纽约办事处处长李光章看出来。克莱夫特表示,美国要帮助台湾参加联合国的活动,甚至是要让台湾重返联合国,而且她有表明,她来是川普总统的意思。话可以说讲得很白。

吴嘉隆强调,照这样看来,美方不但有来与蔡英文谈论可能的恢复邦交,以及有可能的重返联合国,那么接下来也肯定会谈论北京如果出现强烈反应,美国与台湾应该要如何因应,若因此出现军事上的冲突,那台湾有何看法,也要即早做准备。

不过,外交部长吴钊燮20日在接受美国公共电台专访时表示,目前台湾不会寻求跟美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但台美之间具有很大的空间能够探索如何强化双边关系。台湾一直都希望能够与美国进一步强化经济、贸易、政治,甚至是安全关系。

 驻美代表萧美琴近期在推特上自己更改了称呼,改为“台湾驻美大使”,并做了一个解释,就是正式的职称并没有改变,仍是中华民国的驻美代表。
驻美代表萧美琴近期在推特上自己更改了称呼,改为“台湾驻美大使”,并做了一个解释,就是正式的职称并没有改变,仍是中华民国的驻美代表。(图片来源:中央社)

美媒专访问及美台关系 萧美琴:区域稳定美台有共同责任

中央社报导,全国公共电台(NPR)女记者凯莉(Mary Louise Kelly)主持的新闻节目“万事皆晓”(All Things Considered)谈到近期的美台关系发展时说,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8月率团抵台,成为美台自1979年断交超过40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

紧接着,换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于上周飞抵台北,与此同时,台美签署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在美国引起热议,上述种种都触动了北京的敏感神经。凯莉也透过Skype连线访问了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

凯莉询问萧美琴,当前的美中关系如此紧绷,对她及台湾有何影响?萧美琴回复,事实上台湾数十年来一直处在中方政治、经济及军事的胁迫之下,台湾无非是想要寻求维持区域稳定,以及与美国维持稳定的安全合作关系。

凯莉又问道,是否相信美国会介入台海冲突,以保护台湾抵御中方的侵略?萧美琴表示,“台湾关系法”载明了美国承诺协助台湾维持自卫能力,而且台美在国防合作方面上,有着坚实而牢固的关系。

凯莉接着表示,如大家所见,中共病毒疫情、野火及民众的群起示威,都让美国焦头烂额,加上一团乱的美国总统大选也将登场,她问萧美琴是否会担心美国可能因自顾不暇,而无法在必要的时刻及时采取行动。

萧美琴答说,美国一直是世界强权,“我认为,区域稳定当然符合美国利益。台海和平、涉及航行自由的南海和平,都是自由和开放全球贸易的关键部分,因此我相信,这些利益相互交织”。

萧美琴说:“在确保局势稳定方面,我们确实负有共同责任。我相信中国也有责任。与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发生冲突,必定不符合中国利益。”

萧美琴还表示:“台美拥有许多相同的价值观,皆为以法律规范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体,且尊重基本自由,有助双方建立紧密关系。”

“贸易协议无疑将成为对话的一部分,尤其是在讨论重组全球供应链和刺激经济以及从疫情中复苏之际。艾萨部长访台之行,凸显卫生合作、联手抗疫和共同应对其他全球性问题的必要性。所以我相信,我们会有许多优化双边关系的机会。”

此外,萧美琴还提及,她的母亲是美国人,让她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台美之间的桥梁。她始终认为,自己在专业及个人方面的角色,都尝试着让两个社会及文化能够更密切相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