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快乐为何?“乐圣”一语道破真相(组图)

发表:2020-09-24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贝多芬的信仰之旅。

来自黑暗的家庭却不能阻挡他生命的热情

从1770年出生起,贝多芬就面临着排山倒海的困难处境,酗酒的父亲苛刻而不负责任,慈爱的母亲一直体弱多病,四十岁就早早离开了人世。

朝令有错夕改何妨的真实

贝多芬是在整个欧洲都处于社会动荡之时成熟起来的。

当时的空气中弥漫着革命的气息,所有的既定格局无不受到挑战,拿破仑正在远征,征服着途中的每一个民族。

起初,贝多芬非常钦佩这位征服者的威力,准备把自己的第三交响乐曲献给这位英雄。但听到拿破仑称帝的消息时,贝多芬在狂怒中把乐谱的扉页撕成了碎片。

失聪的打击让他淬炼出对神的惊奇

他生命中确定无疑的损害他职业生涯的悲剧是渐渐的失聪。

对于这种可怕的打击,贝多芬不让自己沉落在怨恨之中。在他著名的Heligenstadt Testament中,失聪的作曲家抒发了他最深的渴望:“全能的神,你鉴查我心中的灵魂,你也测透我的心,知道里面充满了对人的爱和对善的渴望。”

事实上,贝多芬的确能顾念别人并同情他们的苦恼。当他知道巴赫仅存的女儿需要帮助时,立刻出版了一部新作,将所有的收入赠给了这位老妇人。

贝多芬的耳聋日益严重,他越来越退缩回到作曲的工作中。贝多芬一直活到1827年在临终的床上,他再次向弟弟表示“已作好充分准备”回到神的平安里面。

他在生命尽头的最后举动是领圣餐,他的朋友哈顿布瑞纳一直和他在一起,直到他在有暴风雨的那一天去世为止。他亲密的朋友费利克斯·辛德尔坚持说贝多芬的“整个生活是他内心虔诚的证据。”

天主教的背景,基督教的影响

贝多芬出生和受洗在罗马天主教家族。他妈妈据说非常虔诚,从小就把贝多芬送往天主教的学校学习。

贝多芬的日记,信件和对话本(耳聋后用来和别人沟通)有许多地方虔诚地提到神,是坚定信仰的有力证据。他以自己特有的确信写道:“不是原子的偶然碰撞形成了这个世界,如果宇宙的构造反映出秧序的美丽,那么必定有位创造者:神。”

他在生活中感到不平时他向神寻求答案:“因此,我将平静地忍受一切不合理,并把信心放在你永恒的良善上。哦,我的神,在你自有永有的神里面,我的灵在欢唱,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光、我永远的信任。”

在1815年,他甚至表示希望成为一小教堂的作曲家,以求安宁和满足,在那儿他将把作品献给“永恒的神的荣耀。”在他的日记中记录着他热烈的祷告:“无论怎样,让我转向他并在创作中结出累累的硕果。”

1810年,他向一好友坦白自己近乎孩气的信心。他写道:“我没有朋友,必须独自生活。然而我知道神比其他人更亲近我。我一点也不怕他,我总是能认识和理解他。”

贝多芬的人生目的是要完成神的讬付

贝多芬了解他的任务,曾在遗嘱里写道:“直到完成上帝要我做的,否则我不可能离开这世界。”在日记里一个简短的祷告道出他的心声:“不管如何,让我倚靠你而结满丰盛果实。”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亲近上帝,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远离上帝。——贝多芬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路德维希·范·贝多芬(1770年12月16日-1827年3月26日),德意志作曲家、钢琴演奏家。贝多芬上承古典乐派传统,下启浪漫乐派之风格与精神,因而在音乐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自1814年开始他的听力急剧下降,于是放弃了钢琴演奏和指挥,但却坚持创作。

贝多芬一生共创作了9首编号交响曲、36首钢琴奏鸣曲(其中32首带有编号,1首未完成)、10部小提琴奏鸣曲、16首弦乐四重奏、1部歌剧及2部弥撒曲等等。这些作品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贝多芬因此在华语世界中被尊称为“乐圣”。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