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香港司法独立 大公无私是法官基本条件(图)

发表:2020-09-23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发声明,强调香港法院行使独立司法权及独立审判权,并指大公无私是法官的基本条件,若法官偏私,会令外界对司法判决失去信心。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政府新闻处)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发声明,强调香港法院行使独立司法权及独立审判权,并指大公无私是法官的基本条件,若法官偏私,会令外界对司法判决失去信心。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香港回归后,北京当局多次强调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权,并要求行政、立法、司法由三权分立变成三权合作,统一听党的指挥。日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亦发表“香港无三权分立”论,引发外界哗然。近日终院外籍法官施觉民因不满港版国安法,认为司法独立受到冲击而离任。而建制派则鼓吹设立“量刑委员会”,干预法庭的量刑权力,意图令法庭不能轻判反送中运动中的抗争者,甚至建议安插非法律界人士加入委员会 。今(23)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发声明,强调香港法院行使独立司法权及独立审判权,并指大公无私是法官的基本条件,若法官偏私,会令外界对司法判决失去信心。他亦强调司法机构职能绝不应被政治化。

据《苹果》报导,马道立在声明中指,近日出现多个关于法院及法官司法裁决的评论、意见和批评,因此发声明解释香港司法工作的基本原则。他强调《基本法》确保法院行使司法权力不受干涉,“法院的职责是依据法律审理法律纠纷。法院的职能并不包括裁断(例如)政治争论、倡议任何政治观点、或根据任何主流媒体或公众意见审理案件。法院和法官既没有此方面的权力,也不应尝试如此行事。由此可见,法官履行其责任应用法律时,显然不可受到任何性质的政治考虑影响”。

日前法庭审理的反送中案件中,对于正义法官的秉公判决,港共和中共发动舆论战诬蔑相关法官放生抗争者。马道立指所有被控人士均应受到公平审讯,如果无足够证据证明罪责,不得把任何人定罪,若要在刑事案件中定罪,作为香港检控机构的律政司,其“举证必须达到毫无合理疑点的标准 ”,而“任何人在审讯中被证明有 罪之前,一概假定为无罪”。

对于建制派鼓吹的“量刑委员会”,马道立表示,“量刑是刑事司法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由法院行使独立司法权力来履行”。 他续称,法庭的所有决定,包括量刑,都公开予公众讨论的,在充分了解案件及法官量刑理由后进行的讨论极具意义,如诉讼各方认为刑罚过重或过轻,皆可提出上诉或申请覆核刑罚。

马道立在声明中亦提及保释和判刑的问题。他表示,一般假定是“所有人均可获准保释”,保释假定和无罪假定两者一致,但保释假定受到国家法第42条限制,而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法庭可以拒绝被告保释的情况包括:法庭有理由相信a) 不按照法庭的指定归押;或(b) 在保释期间犯罪;或(c) 干扰证人或破坏或妨碍司法公正;如果控方认为不应准予保释,则有责任述明立场,并向法庭提供充分的理由及证据作为支持。

马道立在“法官的公正性”中表示,“大公无私的精神是当法官的基本条件。无论在庭里庭外,法官的行为都要保持外界对法官及司法机构大公无私的信心”,“法庭要秉行公义,而且必须是有目共睹的”;若法官偏私,会使人感到不公平及受屈,更会令外界对司法判决失去信心。

他亦表示,当法官或法院违反基本原则时,外界有理由对其作出批评,但批评应有理有据,不可“单凭纯粹声称或断章取义之事”批评法官或法院,损害公众对司法的信心;若仅因案件结果不合自己心意,便作偏颇或违反基本原则的严重指责,做法错误,他强调司法机构及其职能不应被政治化。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去年宣布,将于2021年1月11日年届65岁时如期退休,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张举能将接任马道立,成为下任终院首席法官。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