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案官派律师成标准戏码 家属:沉默从无好结果(图)

发表:2020-09-23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陈玫与好友创办“端点星”网站,将被官方平台微信、微博等删除的文章备份保留,包括武汉肺炎疫情中的不少被删除的报导与评论文章。今年4月陈玫被北京警方逮捕。
2018年陈玫与好友创办“端点星”网站,将被官方平台微信、微博等删除的文章备份保留,包括武汉肺炎疫情中的不少被删除的报导与评论文章。今年4月陈玫被北京警方逮捕。(图片来源:推特图片)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12名被送中港人已经被扣留在深圳盐田看守所一个月时间,检察院即将就是否批准逮捕作出决定。本月9日,受家属委讬的人权律师卢思位到看守所会见被拒,当局告知他的当事人已获官派律师。官派律师是近年大陆敏感案的“标准戏码”。既然是官派,律师能否维护当事人最大权益备受质疑。而家属方面,虽用尽方法,仍一无所获。《苹果日报》采访大陆被捕人士家属,他们表示,“看过太多政治迫害案,没有哪一个案子被抓了,家人沉默配合,最终是换来好结果的,一个都没有。”

据《苹果》报导,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三名大陆被告,家属委讬的律师在今年三月被集体解雇,至本月初秘密开庭,而官派律师的身份成谜,家属几经辛苦才人肉搜索到其中四位官派律师。端点星事件的家属陈堃,就试图在网络上曝光官派律师身份,迫使他们退出案件。

《苹果》记者试图打电话联络代理长沙富能和端点星案的9名律师,均未能找到本人,电话那边传来“你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打手机也一律无人接听;打律师事务所办公电话,工作人员则表示律师不在,也不确定律师出现的时间,记者欲留下联络方式,对方称,无法联系他……不清楚他是否回复。

这种经历,大陆维权案的家属已遭遇了无数次,长沙富能的负责人程渊的妻子施明磊说。

程渊、志愿者吴葛健雄和刘大志,去年7月被长沙国安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被捕之初,家属委讬六名律师代理案件。今年3月中,在侦查终结最后期限届满前,长沙公安忽然宣布三名被告集体解除和律师的委讬关系,家属随后收到三人的亲笔信,指“不再接受其他人辩护”。

但在过去半年,官派律师有无联络家属呢?一直为丈夫奔走维权的施明磊表示,过去数个月,她跑遍长沙市及湖南省的公安局、司法局,都未能查询到官派律师的身份。

今年7月,施明磊在看守所外,遇到三个貌似律师,身穿西装的男士,直觉驱使下,她将他们的外貌与车牌拍摄下来。经过与其他家属合力在各大相关网站“人肉搜索”、对照相片后,锁定了约7、8名律师,再逐一打电话核实,终于找到“高度疑似”的官派律师。

当家属打去湖南真泽律师事务所,对方在听到“程渊”二字时,马上慌忙挂断电话,施明磊当即知道其中有鬼。吴葛健雄的官派律师在首次接电话时则透露“庭前会议已开完”的讯息。余下两名官派律师,至今仍未知。

“跟中共打交道十几年,被抓过、监视居住过,看过太多政治迫害案,没有哪一个案子被抓了,家人沉默配合,最终是换来好结果的,一个都没有。一定要去反抗要去争取。”2014年曾因声援香港占中运动,而被当局拘留的陈堃,过去半年一直为“端点星”案的弟弟陈玫鸣冤,并在网上公开官派律师身份,增加舆论压力。

2018年陈玫与好友创办“端点星”网站,将被官方平台微信、微博等删除的文章备份保留,包括武汉肺炎疫情中的不少被删除的报导与评论文章。今年4月陈玫被北京警方逮捕。6月,当陈堃获悉弟弟的官派律师,来自一间有众多国际联系的律师事务所后,他发英文公开信向国际客户及国际组织施压,结果很快迫使两名官派律师退出。

当局旋即安排了第二批官派律师,但今次他们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没有任何国际联系,其客户或是国有企业,或是政府部门。陈堃始终坚持想法,即官派律师要为他们所作所为付出代价。于是,他把已有的官派律师讯息制成图片在网上传播,包括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呼吁网民打电话施压。

陈堃指,自己母亲月初收到律师事务所来电,要求不要再打电话骂他,表示确有网民在响应呼吁。陈堃续指,虽然今次逼退律师的可能性很小,但至少让他知道,有人在关注事件,他要背负舆论压力。

此外陈堃还向北京市律师协会及司法局写信,投诉官派律师。他亦坦言,料到书信不会有什么实际作用。就在22日,陈母收到官派律师通知,指儿子已于21日以寻衅滋事罪被起诉到北京朝阳区法院。

陈堃说,“所有的这些努力,根本不可能把人救出来,但我至少要努力,能让案子不这样黑箱操作。而现在正正是黑(箱)箱作。我们的努力,无非就是说,如果人救不出来,能不能至少争取讯息公开一些。”

但如果查不到官派律师身份,家属也是什么也做不到,他又言,“长沙富能案到现在都不知道官派律师是谁,只是家属通过各种线索去推测,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确定,这是最糟糕的情况,我真的担心香港12人偷渡案会走到这一步。”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