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为何会因疫情变成制药巨头?(图)

作者:康斯坦丁 发表:2020-09-2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爆发之后,三星的制药业务竟获得了快速增长
疫情爆发之后,三星的制药业务竟获得了快速增长(图片来源: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新冠疫情依旧在全球蔓延,抗疫形式非常严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过去的九个月内,一股悲伤情绪总是无法驱散;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因疫情悄然倒闭,亏得连渣儿都不剩,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则在房贷、车贷、教育支出方面变得日益焦虑。但丘吉尔说过: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新冠疫情冲垮了很多中小企业,但也给一些领域带来新的商机,比如人类越来越意识到拥有一块私人空间是非常重要的,于是汽车领域迎来新的热潮;又比如网络授课日益流行,平板、可穿戴类产品需求激增,而最直接变红的行业应该是制药业,包括抵抗力、心肺药物以及双黄连口服液等等。此外,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疫情里的商机更需要大量的准备,就比如三星集团正“受益于”疫情。

其实,提到三星首先会令人想到电子产品,包括手机、芯片、电池、摄像头等等,但真正的三星远不止于此,它在韩国属于神话一般的存在,林林总总的业务,号称能够接管普通韩国人的一生。疫情爆发之后,三星的制药业务快速增长,有望成为一线的制药巨头。能有如此成绩,正在于三星“下闲棋”的策略,疫情爆发只是一个助攻而已。

三星制药,如何扩张自己的势力?

三星制药自2011年成立,相比于动辄百年的老店来说,实在只能算一个制药学徒。直到2015年开始盈利,而本次疫情的蔓延,使三星管理层坚定了扩大制药势力的决心。第四座制药厂的投资规模也被拉高到20亿美元,会全面替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和罗氏控制公司等巨头代工生物制药。其实,这个行业已经很繁荣,疫情这么一搞,会更加繁荣,而三星制药的目标就是挖掘由新冠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需求。如此漫长、大规模的疫情,真乃人类历史罕有,大概率会彻底改变制药生态。

首先,新冠的疫苗,包括抵抗疫苗和灭活疫苗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目前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都在紧锣密鼓地试验新疫苗。谁能率先研发出疫苗,谁就有可能成为新的世界首富,而且大概率青史留名,毕竟,挽救的是全人类,赚钱只是顺便的事儿;其次,新冠病毒之所以顽固不化,令人胆寒,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变种,这就要求药物研发 、临床试验、审批都要缩短流程,我们需要更有技术含量、更加简洁明快的流程,需要追赶病毒的变异速度。

在这种背景下,整合供应链就变得非常重要。要知道,三星是专业做代工的,他们有5000种方法来加速交付代工订单,他们也有足够的家底来替客户垫付前期的成本,他们也更能深刻理解:出货速度之于工厂、国家、世界都是有着非常重要作用的。所以,新冠疫情的变异速度会对全球制药代工提出新的考验,比之加速iPhone出货要难20倍以上;还有,三星代工的机会还在于药品订单总量的扩大,一方面是新冠疫苗本身会有井喷式发展,另一方面,人类为了对抗疫情、增强抵抗力,对一些其他日常药品也会有着更高的需求,总之,药品订单增加不是什么好事儿,但对三星来说是商机。

电子行业可以进行广泛的代工,比如三星自己出手机,还能给iPhone代工芯片、摄像头、显示屏、电池等60%的零部件,所用到的粘合剂、特种胶又来自德国和日本,然后,统一送到中国完成最终组装出货。从深层原物料加工 、到零部件成型,再到终端出货,含物流、销售、营销等等,库克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实在令人咋舌,大师风范。

相比之下,制药行业一直排斥这样的代工模式,一方面全球药品需求比较稳定,不像消费类电子产品,订单忽上忽下的,也不需要快速出货抢占市场什么的;另一方面,药品的核心在于秘方,说白了,制药巨头们需要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才能确定最佳的配比。如果采取广泛的代工模式,核心信息很难管理好,到了那个时候,自己的新药说不定很快就被人copy走了。但疫情的肆虐给了三星制药代工以巨大的机会,世界上越来越多的药物巨头开始出现供应链问题,他们需要专业的代工厂帮助其应付订单的变化。至于说,三星能否老老实实地做药品代工,也不敢保证。毕竟,他们推出的Galaxy手机和iPhone实在是太像了,也难怪乔帮主说:三星是年度最佳跟风者。

闲棋策略,全产业链让三星成300年企业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百年企业是很多管理者的目标,但从现在的势头看,百年已经不是三星的目标,而300年的根基已经铸成,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全产业链和闲棋策略。笔者认为,闲棋策略的内涵正在于主营业务之外,企业仍然愿意大手笔投资,而且能长期坚持做下来。如前文所述,三星制药花了五年时间才开始盈利,如今赶上新冠疫情,有可能成为一线的制药巨头。平心而论,如此成长算是比较顺利的,仅仅五年时间就能做到盈利,而且能借助特殊事件快速地投资生产线,更残酷的经历则是他们的芯片生意,李健熙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投资,招贤纳士,经过20年的经营才步入正轨。如此跨度基本超越中国企业家的胸怀,大家总是想着赚快钱或者迅速回本,缺乏较深的根基。

如开篇所讲,疫情让很多企业快速倒闭,基本上都是一些根基不深的企业或者本身就短视经营的企业。而那些具有长期规划、底蕴深厚的企业,则顺利把危机转化为商机。除了本文提到的三星制药外,苹果也在2020年达到创纪录的两万亿市值。如果说三星是电子零部件的全产业链策略,那么,苹果就是设计、研发、营销、供应链管理全面发展。最早由乔布斯创立的生态圈概念,正给这个巨无霸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好处,库克甚至包了一片森林,给iPhone供应包装纸盒。他们赚的钱300年都花不完,而一向精准的投资,又把企业带入美妙的正向循环。可以说,三星、苹果的模式非常值得中国企业家深思。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