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竹子定律” 9成的人做不到(图)

发表:2020-09-23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单的“竹子定律”9成的人做不到
简单的“竹子定律”,9成的人做不到。

有一个很简单却很重要的“竹子定律”,不知你有没有听过:

由种子发育而成的竹苗,在刚开始的时候,生长速度并不快。

但它过了一段时间后,就会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只需要6星期的时间,高度就能突破15米。根据一些农人的实际经验,这段时间如果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来到竹林里,甚至能听到竹子在拔节成长的声音,它的成长速度就是那么的快.

为什么竹子一开始生长的如此缓慢,后来却有那么大的爆发力吗?原来它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地底的扎根,正因为根扎得既深且广,所以时候一到,它的生长速度就比任何植物都快。

“竹子定律”看似简单易懂,但有多少人,撑不过前几年的扎根阶段就偃旗息鼓了呢?

●伏久者飞必高

老子》有云:“大器晚成,大音希声。”意思是越有大才能的人,通常越晚成功。因为人生需要储备,当你付出努力、扛起责任、接受磨练,那么就算在别人眼中再不济,也能大器晚成。成长从来就不是一蹴可成,也没有所谓的人生开挂,只不过是厚积薄发而已。

三国演义》中,当魏国灭掉蜀国之后,派大将羊祜镇守襄阳,以防东吴进犯。

虽然形势险峻,但羊祜上任后,依然实行了一系列的怀柔政策,例如:

减少边境巡逻的士兵,让他们种地,如此一来,原本只能支撑三个月左右的军粮,到了年底时,积存已经够用上十年;

至于吴国的降兵想要回国,他一律应允;

在军营中,他也是轻装简骑,身边侍卫也就十来个人;

东吴守军陆抗即使虚张声势,或是引君入瓮,他也都稳如泰山,绝不主动出击。

在打猎时,除交待属下绝对不许侵犯吴国边界,在与陆抗同时间狩猎时,还会派人将吴国箭矢射杀的猎物送还回去。

羊祜的种种举措,不仅赢得了襄阳百姓的爱戴,更让陆抗有所忌惮,自此再不进犯襄阳。

羊祜运用的,正是《道德经》中提到的:“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因为竹子遇到强劲的狂风暴雨时,会运用自己的弹性,随之倾斜,借此卸去劲道,等雨过天青时,竹子仍旧挺拔峭直。

羊祜在敌强我弱时,也是采用这种柔软、温和,并合乎礼仪的方式拖延时间,迷惑敌人,在对方士气受挫之后,反而能因此取得奇效。

愿每个人都能如竹子一般,懂得积蓄力量、厚积薄发、以柔克刚,成就自己的风骨。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