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双方达成共识 将快速展开正式经济对话

发表:2020-09-22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在9月20日结束访台行程,台湾经济部9月21日召开记者会表示,美台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将尽速展开正式的经济对话。

克拉奇虽以出席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告别礼拜为由来台,但在美方代表团访台期间,美台双方也以5G干净网络、产业供应链重组、印太战略、新南向政策、基础建设能源、投资审查以及全球妇女经济赋权等议题交换意见。

台湾的经济部部长王美花在星期日的记者会上说:“会谈气氛良好、非常良好。”不过她也说,本次筹备时间短、涉略议题较广泛,这次并非“正式对话”,但双方已有共识会尽速展开正式的经济对话,也会持续协调正式对话的形式与日期。

针对美、台本次交流是否涉及FTA(自由贸易协定)或BTA(双边贸易协定)议题,王美花强调,此次美方来台以国务院主导的业务为主、从战略层面讨论双方的经济合作事项,但BTA由USTR(美国贸易代表署)负责,两者分属不同机制,未来若有与美贸易谈判的消息会再对外说明。

“不管哪个对话,应该都是对台美深化合作有很好的关系。”王美花强调:“我觉得只要能够进展、往前进展顺利这就是我们最主要的方向。”

星期五,9月18日,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获邀参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方代表团的晚宴,他是其中唯一的企业界代表。王美花虽未对晚宴谈话内容做出回应,但她表示,台湾方面的确有针对半导体生态系向美方做说明,包括从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台湾半导体产业完整生态,也已促成许多外资来台加码投资。

王美花说:“我想非常重要就是形成这样的生态以后,我们可以作为全球供应链‘信任’的伙伴,我想这是台湾可以让全世界看得到的一个角色。”

今年5月,台积电宣布赴美设立先进晶圆厂的意向,台积电将在2021至2029年之间,于此专案支出约120亿美元。美国的半导体设备大厂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以及内存大厂美光(Micron)近年来也都在台湾扩大投资。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常务理事、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在上周举办的一场玉山科技协会年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最重要就是台积电他去了美国,当然很多事情在进行。”他对美国之音强调,台积电的现任董事长刘德音就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的理事长,理当很直接会对应到半导体供应链议题。

王美花表示,台湾本次针对供应链重组议题第一次正式向美方做出说明,比如,因应中美贸易战,台湾政府自2019年1月设立“台商回台”方案,已吸引约两百家台商回台投资,也有台商到“第三地”设厂趋势。

早前,9月4日,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Director W.Brent Christensen)在一场重组供应链的论坛上表示:“美国期望借此(经济与商业对话)深化美台在各项优先领域中的经济关系,而科技和医疗产品供应链的重新布局,正是我们要最优先关注的首要事项。”

王美花还说,台湾也向美国介绍了对于外资的审查方式,其中,美方对包括来自中国大陆资金的审查十分有兴趣,未来双边正式经济对话时,也会将投资审查议题列入讨论。另外,美方也与台湾方面提及一个新南向“伙伴商机代表团”的合作项目,未来将讨论美台间如何合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