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终审法院海外法官辞职 三点不寻常(图)

发表:2020-09-22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觉民(James Spigelman)9月2日向特首请辞,透露与港区国安法有关。(图片来源:看中国、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CC BY 2.0)
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觉民(James Spigelman)9月2日向特首请辞,透露与港区国安法有关。(图片来源:看中国、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CC BY 2.0)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觉民(James Spigelman)9月初辞职,特首办称他没有提及辞任原因,但澳洲传媒报导其请辞与《港区国安法》有关。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首席讲师张达明21日指,事件起码有三点不寻常,事态非常令人忧虑,国际对香港司法独立的信心已响起巨大警钟。

《立场新闻》报导,张达明21日接受港台节目访问时,分析了施觉民辞任的三大不寻常之处,包括:一、施本人没有正式说明辞任原因,一般而言非常任法官不会在任期未届满就辞职,他既没正式说明原因,又非出于健康理由,是他首次见到有法官因不能公开说明的原因离任。二、司法部门没有交代施觉民辞职原因。三、特首林郑月娥仅在宪报通告施觉民辞职,没有按惯常做法表扬他任内的贡献。张达明指,单是以上三点已显示事件非常不寻常。

香港司法响起警钟 动摇国际信心

张达明表示,近期发生连串事件,包括林郑月娥和港府官员宣称香港从来没有三权分立、推出“港版国安法”,远至2014年中国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将司法独立讲成要跟政府配合、合作,香港政府及中央的连串举动,已动摇了香港的司法独立。今次施觉民辞职,他认为必定影响国际对香港司法独立的信心,“敲响了一个好大的警钟”,希望是单一事件,不会再有下次。

港府上周五(18日)刊宪公告施觉民辞职震撼司法界,港府星期六才发声明回应传媒查询,称香港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更称《国安法》绝对不会影响香港司法独立,并具备无罪推定、一事不再审等原则。不过有评论质疑港府未能回应《国安法》下“快必”谭得志遭以言入罪、七一被控“分裂国家”的电自行车司机至今不获准保释等争议。

中央对司法独立理解与香港差异巨大

张达明强调,港府单靠发声明重申香港有司法独立并不足够,因当前一个最大问题是中央对司法独立的诠释与香港存在巨大差异,例如中央说司法独立乃指有独立审判权,“内地的表述都说内地制度是司法独立”。他呼吁政府要主动做一些正面的事情,令外界相信香港仍可维持司法独立和法治。

事实上,香港的法治危机已引起了国际关注。《悉尼先驱晨报》19日引述英国保守党前党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认为,事件反映在北京及《国安法》的阴霾下,香港正直的人已“被置于无法容忍的制度中”,这是英国或澳洲等司法独立的地区不会出现的问题。他又担心独立的法官要为极权主义政权做掩饰,认为英国需要审视英国法官在香港终审法院的工作安排。

而在今年7月,英国最高法院曾透露,正与英国政府评估英国法官在香港终审法院的工作。当时,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兼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韦彦德(Robert Reed)表示,《国安法》条文的影响要透过实践来验证,而英国最高法院是否维持协议,继续派两名法官在终院任职,要视乎香港能否维持司法独立及法治。

另外,最近有声音建议终审法院考虑引入新加坡法官出任非常任法官。张达明指,《基本法》订明聘用法官主要是考虑专业能力,香港自主权移交以来,香港委任的非常任法官都是普通法体系下,澳洲、加拿大和英国等地获国际认可为顶级的杰出法官,“相对而言,新加坡(法官)未及那个班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