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接连猝死 医揭6大警讯 一动作自我检查(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0-09-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艺人黄鸿升因“主动脉剥离造成血管阻塞”猝死,令人唏嘘不已。
台湾艺人黄鸿升因“主动脉剥离造成血管阻塞”猝死,令人唏嘘不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近日台湾演艺圈令人震惊的消息——36岁艺人黄鸿升9月16日在家中浴室猝死,接连几天引起大众议论纷纷,原本身体健康,开朗阳光的明星忽然撒手人寰,让大批粉丝和亲友难以置信。为厘清真正死因,士林地检署18日解剖遗体,初判死因是“主动脉剥离造成血管阻塞”。

没有任何预兆,3秒钟就倒地死亡,年轻力壮的艺人竟然会死于一般好发于40岁以上,有肥胖、高血压、慢性病的中、老年人的急性重症,此结果不但让黄鸿升的父亲难以接受,也令外界十分讶异。

主动脉剥离”是著名的“凶症”

“主动脉剥离”是医界公认著名的“凶症”。最难加以防范的是,病患通常上一秒钟还很正常,下一秒就可能突发“强烈撕裂性疼痛”!其疼痛感来的又快又急,可能因发病血管部位不同而有所变化,有的前胸贴后背的疼痛,也有的人会喘不过气、头晕、半身麻痹,甚至休克昏迷,严重的话还会引发脑中风、急性心衰竭等重大并发症。

根据主动脉剥离的发生位置,如果和心脏相接连的升主动脉有剥离的现象,而患者未能接受手术治疗的话,48小时内死亡的机率高达50%,而且每拖延1小时就会增加1%的死亡机率,因此,急诊医师接到这样的病例时,其诊断和治疗好比和时间拔河抢人,情况非常紧急,不容耽误。

高以翔死因为“心因性猝死”

高以翔录制中国综艺节目《追我吧》猝逝,死因为“心因性猝死”。
高以翔录制中国综艺节目《追我吧》猝逝,死因为“心因性猝死”。(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大家对于去年11月27日,35岁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中国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猝逝的新闻应该印象还很深刻。当时,深夜在低温下激烈运动的高以翔,突感身体不适,喊了一句“我不行了”,然后坐在路旁花台,不久倒地不起,心脏骤停,甚至曝出16分钟后才获急救的离谱消息,虽然经过医护人员施予心肺复苏术后,一度恢复心跳,但仍于送医急救后不到3小时宣告不治,让大众相当不舍且错愕,唏嘘不已。

医师判定高以翔的死因为“心因性猝死”,当时,曾因戏和高以翔结缘的黄鸿升受访时表示:“感到很难过,很可惜,因为他真的还很年轻。”没想到,不到一年,36岁的黄鸿升自己亦步上高以翔的后尘。

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很多,许多人容易把“心因性猝死”等同于“心肌梗塞”,其实二者有些许差异。心因性猝死主要原因是心室放电异常所导致的心律不整,严重时会产生心室震颤或心室频脉,使血液无法保持循环,患者因器官缺氧而昏迷,如果没有及时获得急救,短短数分钟后就会离世。“心因性猝死”发病前完全没有预兆,死亡率非常高。

青壮年猝死前有6大警讯

青壮年人群如果出现一些状况,很可能是身体发出猝死前的警讯。
青壮年人群如果出现一些状况,很可能是身体发出猝死前的警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血管问题导致时值大好前程的青壮年猝死之案例频发,警醒我们要重视“青壮年的猝死问题”,千万不要仗着自己年轻就挥霍健康,若是不好好对待你的身体,到头来,身体也会反将你一军。

台湾心脏内科陈冠任医师曾在《医师好辣》节目中提醒大家,青壮年人群如果出现以下6大状况,很可能是身体发出猝死前的警讯,必须特别注意:

1、近期出现或是加重胸闷的状况。感觉胸口闷得很不舒服,像是被石头压住的感觉。

2、心慌或是很严重的心悸。

3、心跳过缓。标准的心跳是每分钟60~100下,但是很多人平均心跳数都在50多下,例如运动员,所以不需要太过担心。不过如果低于50下,而且很明显觉得心跳停一拍,或是感到胸口闷闷的,就要考虑就医检查。

4、晕厥。如果突然走一下就意识不清,但过一下子会醒过来,可能是心脏问题或合并脑部的问题,必须做详细检查。

5、不明原因疲乏。

6、眼前发黑和肢体麻木。

陈医师还在节目中指出,这“6大点”是他认为要注意的要点。但有时身体疲乏和压力、作息有关。如果是“不明原因疲倦”,状况比平常差了很多,建议也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一个简单的手部动作自我检查

根据台湾《三立新闻网》报导,家医科陈欣湄主治医师表示,主动脉剥离的潜在危险因子主要有4项:

1、年纪大和高血压患者

2、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

3、先天性主动脉窄缩

4、曾受到重大外伤冲击

陈医师解释,马凡氏症候群患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疾病,通常患者的手脚都特别长,而且手指纤细,关节被破坏,手指特别软,易反折,民众可以透过一个简单的手部动作自我检查,看看是否属于好发族群。

1、张开手掌。

2、将拇指往内折,然后握拳,不可用力挤压,要在最自然、放松的状态下检测。

3、检查看看拇指是否超出小指,如果超过,就需要特别注意,最好到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爱护身体才能避免憾事发生

现代人生活忙碌,睡眠不足等原因导致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龄层逐渐下降。
现代人生活忙碌,睡眠不足等原因导致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龄层逐渐下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龄层有逐渐下降的趋势,这是由于现代人生活紧张忙碌,工作压力加大,生活不规律,睡眠不足,加上饮食习惯不正常等诸多原因所导致。

许多医师都一再强调,只有戒掉烟酒,保持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体态,远离肥胖,加上适当的运动,才能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保护自己的身体,避免憾事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