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刺猬豪猪毒蝎战略?专家进行解读(组图)

发表:2020-09-21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近日报导,指美国对台湾军售,目的就是让台湾的防卫像刺猬一般。专家及国防部官员分析,不管是刺猬、豪猪,抑或毒蝎,根本上是同样一个战略构想。示意图。
路透社近日报导,指美国对台湾军售,目的就是让台湾的防卫像刺猬一般。专家及国防部官员分析,不管是刺猬、豪猪,抑或毒蝎,根本上是同样一个战略构想。示意图。(图片来源:LazyDaisie/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9月21日讯】路透社近日报导,指美国对台湾军售,目的就是让台湾的防卫像刺猬一般。专家及国防部官员分析,不管是刺猬、豪猪,抑或毒,根本上是同样一个战略构想,类似于台湾所谓的不对称作战大战略方向。

美国川普政府加大对北京施压之际,路透社16日报导,美国计划向台湾出售七项主要武器系统,包括水雷、无人机和巡弋飞弹,让台湾变成像刺猬般难攻打。

据《中央社》报导,刺猬战术(Hedgehog defence)、豪猪战略(Porcupine strategy)以及毒蝎战略(Scorpio strategy)等名词近期常被外界讨论,尤其路透社报导之后,外界很好奇,以这三种生物为名的军事名词,到底差异何在。

豪猪战略一词的来源已经不可考,但根据现有资讯,此名词2008年在美国海军战略大学教授威廉.莫瑞(William S.Murray)发表“台湾防卫战略再检讨”(Revisiting Taiwan’s Defense Strategy)之论文中被提及。

该篇论文的主要论点为,台湾在北京飞弹威胁下,机场、港口已无法残存,所以不应该再寻求飞弹防御、反潜机和柴电潜舰等昂贵但缺乏效用的军备,而是应改采对重要军民设施疏散、伪装、备份和加固,并储存充足重要物资,再配合强大又专业化陆军,击退可能的入侵。

而国军首名拥有博士学历、教授资格之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中将指出,无论是刺猬、豪猪、毒蝎,皆是同一个概念,但这些名词最初由谁提出已经不可考。主要的战略意义就是以小博大,利用刺猬跟豪猪身上的刺吓阻敌人,类似台湾的不对称作战(Asymmetric warfare)的战略思维。

但张延廷也提出建言表示,人才为不对称作战、刺猬、豪猪等战略的重点,而不是利用武器装备来强调不对称,通过教育、人才、训练来进行精兵政策,毕竟兵贵在精不在多,这才是不对称作战的主要精髓。

另外,国防部智库、国防院学者苏紫云也指出,此三种以生物为名的战略构想基本相同,包括路透社所提及的台湾堡垒(Fortress Taiwan)计划,均是强调以防卫为主的战略思想,可类似以小博大的战略概念已出现多年,仅是在美国海军战略大学教授威廉.莫瑞的论文中再次被提及。

国防部一名高阶官员受访说,刺猬、豪猪的战略思维就类似新加坡“致命一击,让敌人无反击能力”的毒战略,而刺猬、豪猪和毒蝎都是不对称作战概念。

他还强调,国军通过未来可能筹获的智慧水雷,以及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统等施行不对称作战,形成不同作战领域面向,“国军迄今为止,从来没有承认自己是一只刺猬,国军的战略构想就是不对称作战”。

雷霆两千多管火箭系统
雷霆两千多管火箭系统(图片来源:军闻社)

针对不对称战力的运用,国防部智库和国防安全研究院日前发布“国防安全即时评析”,先进科技所研究员欧锡富撰文指出,目前北京拥辽宁号、山东号两艘航空母舰,第三艘正建造中,预估未来中共海军至少拥4航舰战斗群。

欧锡富表示,自历次航舰战斗群绕台情况来看,除了直接通过台海外,中共航舰群也会从青岛出发,穿越宫古海峡并沿着台湾东部外海南下,于通过巴士海峡后再往南前往三亚。

若航舰群未来参与台海作战,可能部署地点包含台湾东北海域,以阻断驻日美军驰援;台湾东部菲律宾海附近,以阻断关岛美军驰援;台湾西南接近南海北部,以阻断美军从麻六甲海峡北上驰援。届时航舰战斗群恐将台湾包围封锁,而台湾岸置攻船飞弹势必无法击中航舰,但是目前筹建中的潜舰舰队将可对航舰战斗群构成威胁,深藏于海底即可发挥相当吓阻作用。

欧锡富最后强调,随大陆航舰战斗群逐渐成型,台湾除了筹建潜舰之外,更应加速开发更长程攻船和反制飞弹,形成不对称战力、基本战力互相配合的海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