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授受不亲”下句10人9不知(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0-09-21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德 孟子 孔子 儒家
“男女授受不亲”是《孟子·离娄上》中的记载。(绘图:志清/看中国)

看到男女过度亲密的举止,当事和旁观的中国人看到都会念叨一句“男女授受不亲”,意思是:男女之间应当保持适当距离,不能随意发生身体接触等。

当然,近代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人越来越开放了,可这并没有将“男女授受不亲”全部摒弃,它依然作为一堵坚固的高墙,维持着最后的道德底线。

但是,“男女授受不亲”还有下一句,这个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男女授受不亲”的来源

“男女授受不亲”这句话是出自于《孟子·离娄上》的记载:

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

孟子曰:“礼也。”

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

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曰:“今天下溺矣,夫子之不援何也?”

曰:“天下溺援之以道;嫂溺援之以手。子欲手援天下乎?”

“男女授受不亲”的今译

孟子是个学者,学者跟学者之间难免有切磋。齐国有位辩论家叫淳于髡,他很喜欢找人讨论一些话题。

有一次,他去拜访孟子,问道:“先生,有人说男女之间不能用手直接收送物品,才是合乎礼仪的行为。是这样吗?”

孟子回答:“没错,这是合乎礼仪的行为。”

淳于髡接着问:“那么,如果嫂嫂不小心掉到河里去了,可以直接用手去救她吗?”

孟子回答: “眼见嫂嫂掉进水里而不去拯救,那跟残暴无情的豺狼没有分别。男女之间不直接用手收送物品是合宜的礼仪;但若是嫂嫂不幸掉进河里,以手搭救,乃属权宜之计,要知道人命关天啊!”

淳于髡再向孟子发问,说:“当今天下的百姓都陷溺在水深火热的暴政里,先生为什么不挺身而出,拯救天下苍生呢?难道你还拘泥于所谓常道礼俗,受制于文人的节度,不肯去会见诸侯,冷眼旁观苍生受苦?”

孟子笑答:“要拯救陷在暴政里的人民,就要用仁义的道理去感化国君,援救人民。嫂嫂溺水了,可以先将礼仪摆在一边,伸手救助;但你总不能叫我放弃大道,用双手去拯救天下百姓吧?”

“男女授受不亲”的下句

众所周知,儒家创始人孔子非常重视礼教,孟子继承并发扬孔子的思想,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师,被尊称为孟亚圣,又称孟子林,与孔子合称为“孔孟”。

“男女授受不亲”是儒家经典中规定的贵族家礼,指非血亲或夫妻的男女对待的主张,原指非属婚姻关系的男女不能互相亲手递受物品,后指异性之间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

不过儒家思想也认为,“男女授受不亲”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包容,例如男子看到有女人遇溺就应伸出援手,不须拘泥礼教、过分排斥身体接触,从而危及生命等基本道义,否则与豺狼无异。

孟子这句话:“天下溺,援之以道;嫂溺,援之以手。”翻译成现代话就是:天下不安的情况,应该用大道去慢慢挽救;嫂子掉到水里,伸手就能救上来。

所以,“男女授受不亲”的下一句就是“嫂溺援之以手”。只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儒家礼教越来越漠视,男女大防也越来越放松,所以这句话流传至今的古话,现代人很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