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提前离任 崔天凯自曝每晚睡不着(图)

发表:2020-09-20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17日召开了离任记者会,还有12天,这位与习近平有“私交”的大使卸任离京,同时也让已陷入新冷战的美中关系,更雪上加霜。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坦言,美中关系已发生巨变,他每晚都难以入眠。

美中关系发生巨变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9月18日作客美国前财长鲍尔森主持的“对话鲍尔森”访谈节目。崔天凯说,美中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变得更丰富、更深入、更复杂、更全面”。他直言,如今自己每晚都难以入眠。

崔天凯说,美中之间在台湾、香港、新疆、南海等问题都存在分歧。他声称“美国一些人试图突破‘红线’,这将带来严重后果”。

崔天凯出生于1952年10月,今年即将满67岁,远超中国副部级官员60岁退休的年限,而自他2013年4月上任,如今已担任驻美大使七年之久。

9月14日,美国大使馆发布消息称,布兰斯塔德将于十月初卸任美国大使并离开北京。

布兰斯塔德在宣布卸任之前,中共党媒拒绝刊登他的评论文章,该文呼吁两国通过未经审查的讨论和不受限制地互动来构建双边关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9日指责中共当局宣传机构的虚伪、害怕人民思想自由。之后美国驻中国大使微博微信刊文,又遭中共审查删除。

日前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官方推特(Twitter)指出,微博、微信继上周删除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的文章后,近日再度审查并删除布兰斯塔德的署名文章。推文提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经常出现在美国新闻节目和出版物上,不受阻碍。但与此同时,在北京的布兰斯塔德却面临审查。

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此前的声明中已表示,推动美中外交关系对等,中共怎么对待美国外交官,美国就如法炮制,一样对待中共外交官。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教授叶耀元对《美国之音》表示,布兰斯塔德宣布离任,让美中关系进一步跌入谷底。叶耀元说,川普(特朗普)在大选之前特意把布兰斯塔德撤回美国,从某种程度其实是在传达一个讯号给中共,就是说川普对于美中关系之间的经营“越来越不在意,甚至是要反方向去操作,让两边关系更加地恶化”。

事实上,川普在大选前曾多次谈到美中脱钩的问题,他的第二任期目标之一就是“终止对中国(共)的依赖”,并且要中共为让疫情向世界扩散负完全责任。

布兰斯塔德宣布离任,也引发中文社交平台热议,网友“深海”发帖说:“全面脱钩,喜迎内循环。”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此前也有一些“脱钩”前兆,8月11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微博公号用了新徽标,把“中国.北京”的底标变成了“北京”,换句话说就是“中国没有了”,或许隐含“美国驻华大使馆.台北”,与“美国驻华大使馆.北京”对等运用的用意。

有时事观察人士称,美国一直在强调“对等”,那么美国大使已经要卸任了,崔天凯会不会有压力呢?就对等来说,崔天凯是不是该卷铺盖回国呢?或许这才是他难以入眠的原因。

美台关系不断升温

与美中关系跌入谷底相对照,是美台关系不断升温。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查尔访台后,国务院次卿克拉奇9月17日率团访问台湾,他主持了“台美高层经济暨商业对话”,尤其是商讨“美台自贸协定”的洽签问题。而在纽约,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也与驻纽约台北经文处处长见面。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9月18日晚在总统府宴请克拉奇时表示,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一步。外界认为,蔡英文此言似话中有话,美台不断提升政府层面的交流,疑似美台建交的前奏。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众议员汤姆.蒂法尼(Tom Tiffany)18日宣布,他已提交一份共同决议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国会意见”认为,美国应恢复与台湾正式外交关系、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并支持台湾取得国际组织会员身份。

美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公开回应说,国务院与国会议员的立场一致,都支持台湾。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则表示,台湾很乐意负担国际的责任,做更多的贡献。

不过北京对美台亲密接触显得气急败坏,接连出动18架军机骚扰台湾,但遭台湾军方强势驱离。

另外,美国对台售武一再拉高层次。有分析认为,美国直至正式承认台湾,与同享自由民主价值的台湾“重新邦交”,绝非空穴来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