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友谊 北京背后这样灭朝鲜族?(图)

发表:2020-09-20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族 汉语 汉化
延吉市风景(图片来源:沧海夜风/维基百科/CC BY-SA 4.0 )

【看中国2020年9月19日讯】先前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强推汉语教学,立即引发公众连续抗议。近日又有媒体披露,东北三省的朝鲜族学校自本学期起,将更换教材,以逐步加强汉化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专访了一名吉林延边州的朝鲜族知情人士。

小金(化名)是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居民,他已年过30岁。他说,从近日更新教材的消息曝光之后,当局相当明显地加强了警力。

 小金:目前整个大街都是员警,每一个十字路口都至少部署4个员警。而且在开学日那天,非常明显地在大街上看到有很多巡警及武装警车正在进行巡逻,气氛十分严肃,其实这个气氛已经维持了很长的时间了。我认为,当局应该是为了防止发生之前内蒙那样的群体性事件。

上月底,内蒙古要求学校,从新学年起,将3个科目改采用国家统编课程和汉语授课。据悉,从9月新学期起,中国东北地区部分的朝鲜族小学与初中,亦将使用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所编写的语文教材,以代替延边教育出版社所编写的“汉语”教材。

 小金:从前我上学的时候,小学除了汉语课之外,其他都是使用朝鲜语上课的,而且汉语课程亦为专门定制的,每篇课文会提供一篇中文作文。而在作文结束的下方,所引用的生字、生词皆会用朝鲜语来进行翻译。在采用新版教科书后,就意味着汉族学校及朝鲜语学校上的课程就无区别了,而且汉族学校上的教科书也会被朝鲜人学校采用。

根据韩国《朝鲜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有部分朝鲜族学校正将其他科目的朝鲜语教材改换成汉语教材,此改变已引发朝鲜族人的忧虑了。尽管依据少数民族优待政策,学生能用自己的民族语言来进行高考,但若自小学起就使用与汉族一样的标准教材, 那么就意味朝鲜族教育会大幅萎缩。

小金说,本来朝鲜族家长送子女上汉族学校是很普遍的事,并不排除高考亦会像教材那样迈向统一。

小金:少数民族地区改由汉语高考是一个大趋势,而且当地教育腐败的情况十分严重,向老师行贿是非常普遍,这样的事情让很多朝鲜族家很讨厌。将孩子送至汉族学校进行学习,在汉族学校的朝鲜族比例非常高,甚至有的时候一个班级中有接近一半的人是朝鲜族。

朝鲜族人响往韩国

据中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目前在中国境内朝鲜族人口约有180万。小金认为这次更换教材一事,并没有引起示威和罢课等大规模抗议,除了朝鲜族人口基数相对比较低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族群一向都相当重视子女教育,有不少人皆选择将孩子送往大城市。小金说,尽管中央政府一直都提倡民族团结,可是当局根本就留不下朝鲜族人的心。

小金:朝鲜族的民族歧视问题,在当地并不是十分严重,不过当朝鲜族于政府部门或者机关工作升到一定职位之后,就很难再往上升迁。例如,以前朝鲜族比较多之时,一个机关单位内的一把手,肯定是汉族人,二把手才是朝鲜族人。可是现今很多一把手和二把手都是汉族了,因已无朝鲜族人才了,大家都已经离开了。

他说,其实有不少朝鲜族人的心里,所向往的是与他们文化与语言相通的韩国。

小金:在中国没有就业,而且还有很多不公的情形下,我们至少还有另一个退路,即是一个强大的韩国。大部分的朝鲜族人还是会倾向到韩国,因为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就业、更好的医疗及更好的法治。没法与中国共产党对抗的话,那么就跑到韩国去。虽然还有一个朝鲜,然而我没有见过一个正常的、有逻辑思维能力者,当在中国受到不公的情况下,会想要移民到朝鲜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