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称港人已“拣选”律师 家属错愕:被逼接受官派(图)

发表:2020-09-19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名港人被送中已28日,香港保安局局李家超(如图)表示,已按当局提供律师名单,各自拣选了两名。家属称“错愕哗然”,并强调已多次拒绝“官派律师”。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批评李,“混淆视听,助纣为虐,实在可耻至极”!
12名港人被送中已28日,香港保安局局李家超(如图)表示,已按当局提供律师名单,各自拣选了两名。家属称“错愕哗然”,并强调已多次拒绝“官派律师”。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批评李,“混淆视听,助纣为虐,实在可耻至极”!(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9日讯】12名港人被送中已28日,香港保安局局李家超今日接受《无线》访问时表示,已按当局提供律师名单,各自拣选了两名代表律师;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则称要尊重大陆司法程序,并指12人健康良好。这群港人的家属发声明指,对两名官员的说法“错愕哗然”,强调已多次表明拒绝“官派律师”,并批评李家超逼家属接受强加于被拘留者身上的“官派律师”。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回应批评李家超,“混淆视听,助纣为虐,实在可耻至极”。其中一名家属委讬律师卢思位也指出,除非家属和当事人明确解除了委讬,否则律师有权继续跟进案件。

无线新闻19日播出李家超访问,内容如上述。至于能否安排家属和大陆官派律师联系,对此李家超表示,已经明确向内地执法部门反映了这要求。他强调,当地执法部门一定要按法规行事,港府会“尽量争取”被捕人权益,但不能要求内地一定得符合香港的做法。

12港人家属回应张建宗与李家超言论之声明

我们已多次表明拒绝“官派律师”,促请当局立即让家属委讬的律师面见被拘留者。李家超的说法却试图混淆视听,逼家属接受强加于被扣留者身上的“官派律师”。

如果港府连保障12港人面见“家属律师”的权利也办不到,与家属联系8000次也无补于事。我们亦想问:张建宗及李家超是否亲自到过看守所面见港人?不然为何有把握说12人健康状况良好?

我们要求张建宗及李家超尽快与我们会面,积极保障12港人基本权利及落实以下四点诉求:

1.拒绝“官派律师”,并促请当局立即让家属委讬的律师面见被拘留者。

2.要求中国当局提供合适药物予有需要的被拘留者。

3.要求中国当局准许被拘留者致电家属。

4.要求香港政府确保港人权利得到保障,并立即将12港人由中国大陆接回香港。

被秘密关押港人的家属

2020年9月19日

朱凯廸斥李家超助纣为虐、可耻 

据《立场新闻》报导,有份协助家属的朱凯廸回应指,家属由始至终要求这12人与家属委讬的律师会面,这是最基本的人权保障,李家超的说法代表特区政府完全接受北京以“官派律师”剥夺被扣留人会见“家属律师”权利的恶行。朱批评李,“混淆视听,助纣为虐,实在可耻至极”。

朱又指出,“家属律师”会见被扣留人的权利,本是受到大陆《刑事诉讼法》保障,由于家属在判刑之前都不能与被扣留人见面,所以律师是唯一的资讯沟通中介,然而强逼被扣留人接受“官派律师”,是北京封锁信息的惯技。

朱凯廸还质疑,李家超无法肯定12名被扣留人已知有“家属律师”的存在,也无法肯定他们是否自愿、或者有无受到威胁,而舍弃委讬“家属律师”而取“官派律师”。

卢思位:无明确解除委讬则可续跟进

卢思位回应李家超说法指,家属律师之委讬权,非官方可以解除,除非家属和当事人明确解除对家属律师的委讬,否则律师拥有权力继续跟进案件。

卢思位月初曾两度到盐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局同样是以当事人已另委律师为由,拒绝会见。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