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外升内贬加剧中国经济滞涨(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09-19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汇率 经济 滞涨
维持人民币不贬值的手段不具有可持续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9日讯】人民币又升值了,9月17日,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升至6.73,续创2019年4月份之后的新高。

贬值预期与汇率现值背离

几日之前,笔者发文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适逢近日人民币升值,读者留言诸多疑问,这里笔者尝试尽量清晰的解释一下贬值预期和汇率现值的区别。

1)贬值预期。汇率决定于两个货币之间的相对强弱,贬值预期是市场认为一种货币相对于另一种货币未来贬值的可能性。利率平价关系,如果市场认为一国的货币具有贬值预期,那么资金外流套利就会推动其货币利率升高,直至套利空间消失,利率的升高恰好可以补偿贬值的预期。所以,贬值预期可以通过两种货币利差的波动被准确衡量出来,虽然当前人民币汇率和2019年4月基本平齐,但中美利差却从当时的60基点左右扩展至目前的246.9基点,这是贬值预期大幅加强的数据量化。

2)汇率现值。汇率现值=贬值预期+其它影响(息差、央票、消耗外储拉升汇率、资本管制等)。汇率现值涵盖了贬值预期,但又不同于贬值预期。有贬值预期不一定会贬值,其它影响可以覆盖掉贬值预期,汇率不但不会下降还会上升,这正是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但如果维持人民币不贬值的手段不具有可持续性,贬值预期就将是灰犀牛风险,但风险落地时刻受到控制能力和市场情绪的双重影响,而情绪具有多变性,导致具体时间点很难被精准预测。

但灰犀牛风险是一定会来的。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背离

对于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来说,也同样有相类似的背离。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显示,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长102.18亿美元。

但央行外汇占款显示,8月份,外汇占款减少38.25亿人民币,外汇占款7连降!

大致上,外汇储备变动=外汇占款变动+外储资产名义价值变动。

外汇占款下降显示的是外汇实打实的流走了;外汇储备增长则是以美元计价名义价值上涨了(但以SDR计价,外汇储备的名义价值是减少了)。

而外汇占款的的7连降则是外汇持续流走的表现,是对贬值预期的进一步确认!

人民币外升内贬

年后至今,人民币已经美元升值3.2%,即对外升值3.2%;年后至今,前八月CPI均值3.53%,即对内贬值3.53%。

而美国前八月CPI均值为1.2%,很明显,美元购买力的下降幅度较人民币小。

从购买力平价来说,购买力下降更多的货币具有贬值潜力(这也正是人民币贬值预期扩大的原因),但实际上,人民币反而升值3.2%。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今年以来的外升内贬大约将在宏观上增加6.73%的企业成本,出口企业生存率将受到极大的考验。

这种背离会压制出口创汇能力,导致这种背离趋势无法持续。

人民币内贬的形成

消费环节的价格决定于供给、需求和成本。很多人错误的只从供给和需求出发认为经济会陷入通缩!

本质是,哪怕需求再萎靡,也不能长期让供给价格下降至成本线以下,而高房价对外渗透决定了供给成本是一直在上涨的。

人民币升值会通过打压出口而下压经济,也会通过刺激进口而打压经济,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业原料价格下降(影响PPI下降),8月中国PPI为-2%,但CPI仍为2.4%。

PPI下降受人民币升值、消费萎靡影响,表现出“滞”的特征;CPI上涨则更多由于高房价(货币驱动房价上涨)向流通环节(超发货币由上游向下游传导)渗透,导致流通环节成本居高不下,从成本上驱动CPI上行,表现出“涨”的特征,高企的房价决定了“涨”的特征具有内生性和顽固性,很难被人民币升值彻底压制。

而人民币外升内贬将加剧中国经济“滞涨”特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