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好淀粉”方可有效瘦身减肥(组图)

发表:2020-09-1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对“好淀粉”方可有效瘦身减肥
如果不吃好的淀粉,瘦身减肥肯定不会成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减肥者,尤其爱美的年轻女性,怕吃淀粉,认为淀粉类食物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导致体脂肪堆积,造成肥胖。但实际上,虽然淀粉没有减肥作用,但如果不吃好的淀粉,瘦身减肥肯定不会成功。

减肥需要有“好的淀粉

长期以来,许多人认为,要减肥就不能吃所有的淀粉类食物。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减肥不是不要淀粉,而是需要有“好的淀粉”。因为“好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我们燃烧脂肪。

根据美国国家消化疾病协会研究,小腹突出是便秘的征兆。便秘却可能是不吃淀粉或少吃淀粉的结果。一个研究发现,68%参加低淀粉减肥法的人有便秘现象。

脂肪燃烧的时候,是需要碳水化合物中的一些小分子去帮助燃烧。如果身体长期处于没有淀粉的情况,你的减肥也会很容易停滞的。

南瓜、玉米、蕃薯和土豆都是含粗纤维较高的淀粉类。
南瓜、玉米、蕃薯和土豆都是含粗纤维较高的淀粉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可以多摄取一些“好的淀粉”。例如蕃薯、南瓜、玉米和土豆。这些都是含粗纤维较高的淀粉类,它们就是属于“好的淀粉”。

相对的,饭、面包、各种甜品、蛋糕、饼等等,它们就是“坏的淀粉”。

搭配抗性淀粉

淀粉类最新的观念是抗性淀粉,包括香蕉、地瓜、马铃薯、糙米、豆类都是抗性淀粉高的食物。只要将每天吃的淀粉类的5~6%以抗性淀粉取代,就能达到减重的效果。虽然有不利因素,因为全谷类赝品盛行,全麦面包、全麦饼干、五谷粉、五谷饭几乎都不是真的全谷类。只有将白米改成糙米,白面条改成全麦面条是可行的办法。

搭配蔬菜和肉类

有很多人长期戒淀粉减肥,看到很久没吃过的蛋糕、甜品、面包等等的美食,就会开始狂吃。但是这时候身体一下无法适应那么多精致糖类,使血糖升高,胰岛素也快速出来,造成身体血糖的不稳定之余,同时开启身体想吃甜食的欲望,就完全都停不下来了,导致减肥失败。

搭配一些好的粗纤维的淀粉、蔬菜和肉类,依个人习惯安排3餐~6餐,都会比完全不吃淀粉,只吃肉和菜的方法更好,是个更有效的减肥方法。

减肥要循序渐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一定可以慢慢瘦下来。而且千万不能心急。一个月通常是瘦体重的3%~5%。例如:60公斤的人,一个月最多瘦3公斤。如果遇到停滞期,2~3个月都是正常的,所以不要渴望一下子轻很多。重点是,不要灰心。持之以恒。或是寻找一些专业的人士做协助,都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完全不吃淀粉的危害

1、产生有毒副产品

不吃淀粉,是脱水让体重减轻。因为当身体缺少淀粉类,会开始燃烧储存在体内的肝糖做为能量,如此一来就会减轻身体中水所占的体重。同时,身体会开始燃烧部分脂肪,但效率不如运动所消耗的热量。在缺乏淀粉类的情况燃烧脂肪,会产生一种称为酮酸的有毒副产品,经由肾脏处理,但因为排出的速度极慢,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2、吃淀粉快乐减压

最近发表在《内科医学档案》的研究发现,减肥中吃淀粉的人比较快乐、平静,而不能吃淀粉的那组表示减肥压力大。原因在于摄取淀粉可以帮助色胺酸进入脑部合成血清素,血清素可以带来活力,也能对抗压力引起的狂吃行为。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