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物到内心的禅理(图)

发表:2020-09-16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禅理 灵魂 智慧 善良
从外物到内心的禅理。(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一朵花的禅理

有个禅师的弟子爱好打扮,每天都要在这方面耗费太多的时间。

一日,禅师问这弟子:“一朵花有多大?”

“有的如指头大,有的如拳头大,有的如巴掌大,顶大的,也不过脸盆大吧。”弟子说。

“花香有多大呢?”禅师再问。

“花香怎么是多大呢?”弟子不解。

“哦,我是指花香能传播多大的空间?”禅师说。

“有的可以溢满整个房间,有的可以溢满一个广场,如有风,有的花香可以传到几里地开外。”弟子说。

“几里地有多少个脸盆大呢?”禅师说,“如果把花香比作花的灵魂,那么,一个生命灵魂的芬芳,永远比它漂亮的形体传播得更长远,影响得更深广。”

一个生命灵魂的芬芳,永远比它漂亮的形体传播得更长远。
一个生命灵魂的芬芳,永远比它漂亮的形体传播得更长远。

【02】一条蛇的禅理

寒冬,禅师和弟子见路边有一条冻僵的蛇,禅师要上前去救它,弟子拦阻道:“师父,你忘了农夫与蛇的故事吗?”

“当然没忘。”禅师说。

“那你为什么还要去救它呢?”弟子问。

“救它,就一定要跟农夫那样,把蛇放进怀里去救它吗?”禅师说完,便找来些柴火,在冻僵的蛇旁燃起了一堆火,在火的温暖下,蛇慢慢地活了过来。

“施善的手段,永远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样的。”禅师说,“面对恶者,我们要做的,不是因为害怕恶报,而放弃施善,而是智慧地选择施善的手段,让我们的善良免遭恶报。”

【03】一道光的禅理

当禅师谈到“炫耀”这个话题,弟子问,炫耀只不过是显摆自己,并不伤害他人,炫耀又有什么不好呢?

禅师问,为什么白天我们看不见星星呢?

“因为白天阳光太强,过强的阳光遮盖了微弱的星光,所以白天才看不见星星。”弟子说。

禅师说:“在我们的想像中,光越强,我们看得越清晰、越明了,谁知,过强的光,有时比黑暗更能蒙蔽我们的双眼。”

禅师说到这里,又把话题回到了“炫耀”上。禅师说:“炫耀就是那一道道强光,为显摆自己而遮盖别人的光亮,为显摆自己而蒙蔽别人、欺骗别人,这难道不是对别人的伤害吗?”

为显摆自己而蒙蔽别人,是对别人的伤害。
为显摆自己而蒙蔽别人,是对别人的伤害。

【04】一道阴影的禅理

禅师有二个弟子,可一段时间,两弟子不和,彼此产生隔阂,中间老隔着一层阴影。

一日,禅师当着两弟子的面,对着一道阴影,又是用火烧,又是用水泼,又是用土埋,又是找来风扇,对着阴影吹。

做完这一番后,禅师问两个弟子:阴影被火烧毁了吗、被水淹没了吗、被土掩埋了吗、被风吹走了吗?

“没有。”两弟子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这时,禅师又拿出一只手电筒筒,向着阴影照去,顿时阴影消失全无。

“人与人之间的阴影也是如此,消除阴影的最好办法,不是施暴,不是打击,也不是报复,而是用内心的光亮与去包容它,去照亮它,这样才能真正消除彼此间的阴影。”禅师说。

【05】一颗心的禅理

禅师弟子众多,但其中一弟子十分贪婪。一日,这位弟子试着问禅师:“心有边界吗?”

“当然有。”禅师说。

“哪您为什么常对我们说,一个人的心可以容纳整个宇宙呢?宇宙不是无边界吗?”弟子问。

“宇宙也是有边界的。宇宙如果无限膨胀,突破了一定的界限,就会自我爆炸,自我毁灭。”禅师说,“一个人的心也是如此,当贪婪、欲望之心无限膨胀,突破了边界和底线,也会自我毁灭的啊!”

弟子听后,惊出了一身冷汗。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