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次卿要来台湾?总统府回应(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9-11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报导说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9月17日访台。
传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9月17日访台。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有媒体报导称,美国国务院次卿凯克拉奇(Keith Krach)规划本月17至19日访问台湾,并将拜会蔡英文总统,还预定出席19日前总统李登辉的告别追思礼拜。对此,总统府和外交部一致表示,目前台美双方行程还在进行磋商,希望台美经贸高阶对话,能够顺利展开。

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访台后,《ETtoday新闻云》10日报导,美国国务院次卿凯克拉奇(Keith Krach)拟于17日至19日访台,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US-Taiwan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还将出席前总统李登辉的告别礼拜。

美国国务次卿(Under Secretary),地位仅次于国务卿(Secretary)与副国务卿(Deputy Secretary),是美国国务院排位第3的高官。

外界预期此为台美BTA(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前哨站,甚至有机会加入美国总统川普与其他6个国家正在筹组的“可信赖伙伴联盟”。

针对此事,台湾总统府、外交部不证实也不否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0日仅透露:“目前台美双方仍然在就对话形式、议题、相关工作安排等进行磋商,我方也期盼台美经贸高阶对话能够顺利展开。”

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也口径一致,仅表示,“台美双方仍在磋商,我方也期盼台美经贸高阶对话能够即早展开。”

前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次卿到访应该是台美断交后的第一人。”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也提到,“很明显访台官员层级提高了,美国国务院过去只来过助理国务卿。美国国务院有三、四十个司、处,过去这些次卿都不能来,偶尔来一个助理国务卿,也都不是负责政治事务的。所以从专业外交来讲,这是最高层级了。”

据《苹果日报》称,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受访表示,这次次卿来台的对话重点应是台美未来的产业合作,如何重建新的非红色供应链。

李淳指出,“台湾是全球最典型的供应链国家,发展30年的代工外包,美国也一定很希望台湾成为供应链成员之一。而对台湾来说,加入可信赖伙伴联盟也可带来很多好处。”

中央社报导称,“台湾旅行法”推手、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今天致函蓬佩奥,呼吁他尽快派遣克拉奇访台,以展现美国欲与台湾及时签署FTA的决心。

卢比欧表示,维系美国经济影响力并降低台湾对中国的贸易依赖,对确保印太区域的自由与开放至关重要。“台湾是美国第10大贸易伙伴,双方所洽谈的FTA,能作为高标准贸易协定的样板与典范,也能促使公平自由贸易,为美国企业与劳工带来繁荣。”

卢比欧呼吁,“现在是展开谈判的时候,派遣克拉奇次卿访台,能展现美国欲与台湾达成FTA的承诺。”他并强调,台湾对美国产品取消进口限制,是关键的一步。“在我们友人往正面方向迈进,并创造能增强贸易关系的条件时,美国应作为台湾的后盾。”

另外,针对美国务院次卿凯克拉奇访台一事的防疫方面,台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团来台前7天同样必须自主健康管理,前后采检2次,分别为上机前3天和抵台当天,并安排入住防疫检疫规定合格饭店,指定住宿楼层且有专用电梯;活动全程都要配戴口罩,安排会议、活动座位、用餐等都要事先探勘,也比照上回设有距离或者隔版,避免其他民众靠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