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显中国市场弊病 欧企叹中方只要技术和钱

发表:2020-09-1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与欧洲领袖视讯会议,中国欧盟商会今天发表年度报告说,随着中国商业环境更趋政治化,欧企日益害怕被“任意惩罚”,且被排除出中国的关键领域市场。

路透社报导,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同时发表评论指出,在巨大的公共卫生危机期间,企业在中国“只能自行在政治雷区里摸索”。

根据报导,这项汇整1700多家会员及工作小组调查意见作成的报告指出,中国欧企现在更有理由相信,他们可能会因为本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行动,成为被任意惩罚的受害者。中国先前对澳洲大麦加征关税等手法,就是例证。

报告还直指,中国与欧盟关系因新疆人权及“港区国安法”等议题而恶化的风险,可能严重影响欧企在中国经营业务。

中国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的防疫措施,也受到欧企质疑。报告指出,中方在疫情期间实施的旅行限制,导致许多欧企员工无法进入中国,中国官员也“无视于对外国人的歧视”。

报告提到,商会成员不禁会思考,中国这些举动和不作为,是否透露出一种整体思维—中国想要的是外国的资本和科技,而“不想要外国人”。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市场持续缺乏相当程度的开放,金融、保险等领域全面准入存在“官僚障碍”,外资企业无法获得市场占有率。至于成长潜力巨大的再生资源、电信及其他高科技产业,正在对外资紧缩。

欧企并担忧,现在看来,中国越来越多的商业领域不是限制外国投资,就是官方对国内龙头企业提供的支援,足以将潜在的欧洲竞争者挤出市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