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美国协防台湾?北京反介入战力遭专家质疑(组图)

发表:2020-09-10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岛链内所建构之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力,会让美军维持台海和平的压舱石作用缩小。到底该战力能够将美军挡在台海的战场外吗?图为东风-21D导弹。
北京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岛链内所建构之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力,会让美军维持台海和平的压舱石作用缩小。到底该战力能够将美军挡在台海的战场外吗?图为东风-21D导弹。(图片来源:IceUnshattered/wikipedia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根据美国国防部9月初所发布之2020年《中国军力报告》,北京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岛链内所建构之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力,会让美军维持台海和平的压舱石作用缩小,即台湾遭到北京武力攻击的风险会增加。到底中共军队目前在大陆东南沿海布建的A2/AD战力,能够将美军挡在台海的战场外吗?而台湾所积极部署的军机军舰、空海实力、以及“重层吓阻”战略,会否因为恰好落在其范围内,而加剧了交战时的劣势呢?

A2/AD战力专为对付美军

据《美国之音》报导,第一岛链泛指日本列岛以南的琉球诸岛、台湾跟菲律宾群岛等所串成的链带区域,也是美中关系中最敏感的台湾问题所处的地区。而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战力指的是:战争当事国如北京,利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来阻挠、延迟、甚至是威慑企图干预战事的第三方武装势力,如有意协防台湾的美军。

前国民党军系立委帅化民在受访时表示,北京将美国视为最大的敌人,因此,其军队所发展的武器系统与所建构的A2/AD防御圈都是冲美军来的。

其中,尤以射程介于500到5,500公里间的千余枚陆基弹道飞弹与巡弋飞弹形成的防空、制海、反舰能力最为显著。这是因为美军要把海、空军力远程投射至亚太区域的战场来,所凭借的主力将会是航空母舰打击群。

A2/AD打航母准度不够?

不过,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质疑北京A2/AD的战力。他在受访时表示,北京布建的军备武器看似坚强,但能否在实战时发挥杀伤力,还很难说。

作风一向隐晦的北京官方于8月底通过南华早报独家披露,中共军队分别从青海和浙江,向南海“精准”试射2枚所谓的“航母杀手”导弹,包括一枚射程1,000公里之东风-26B导弹,以及另一枚射程4,000公里、可以达关岛之东风-21D导弹,示警美国的意味浓厚。

不过,梅复兴说,细看靶区的图像却无看到靶舰,也就是说,北京亮出武器了、但到底有没有打中目标、展现出反舰的军事能力,却看不出来,若这是演习、无敌军干扰下的打击力和准确度,那么真开战后,海上反航母实力真正能发挥多少呢?

最尴尬的是,美军随后揭露的消息显示,中共军队真正发射的导弹数是4枚,但是其他2枚到底落入哪里了?还是中途在大陆境内就引爆了?引发各界对这至少五成失败率的揣测,而美军对于导弹情报之掌握,是否也代表有一定能力评估导弹的反制拦截之道?都让外界密切关注两方军事强国间的对弈。

北京挑战美国不容易 多面向几乎全套抄袭美国

虽然中共军队正急起直追美军,但即便如此,梅复兴说,以北京现有的国力,要挑战美国,即便战场就在家门口,也非那么容易,“因为,美国不只有自己,还有亚洲的盟邦。”尤其美军在联合作战上一直是全球最有经验的国家,过去20年,虽因为打反恐战争、资源有所耗损,但是现在重返亚洲、进入大国争霸的模式,为时不晚。

梅复兴还说,北京在军事发展上,可以说亦步亦趋地学习美国,在武器配备、人员编组和电脑系统资料链等面向,甚至几乎全套抄袭美国,但因为两国的政治文化不同,导致执行成效也有各异。如美国的接战准则中,有一套预先授权地方指挥官针对战况、自行做出重大战术决策之机制,如,弹性发动攻击、以赢得先机。

美军
美军(图片来源:DELIL SOULEIMA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军队指挥弹性低

梅复兴表示,虽然中共军队可能也设置有这样的预先授权机制,但以其军事文化,他很难想像,其高层(包括三军统帅习近平)会下放权力、允许局部指挥官作出影响全局之战术决定,因此,光是指挥系统,中共军队就比美军少了许多弹性。

回到A2/AD防御网,美国圣母大学戈尔茨教授(Eugene Gholz)通过电子邮件指出,美国也投入反制之道的评估和投资,即在各类军事能力的出招和接招之间,美中的竞局持续进行中。

麦克马斯特中将(H.R.McMaster)8日通过视讯参加在台北举办的亚太安全论坛上表示,美国有在三军联合作战、统合运用各式武器跟兵种、以及将领间灵活运用不对称战术之能力。

台湾也在发展A2/AD

北京部署A2/AD战力,其实也给了台湾一个启示,发展自身的A2/AD战力,以抵制北京可能有的侵袭。

在这样的战术逻辑之下,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上述亚太安全论坛也重申,台湾“致力于提升不对称的战力”,包括,从美国采购F-16V新战机和爱国者飞弹等装备、并进行国机国造与国舰国造方式,不仅一方面建立有竞争力的国防产业,另一方面也以强化自我防御。

国军
国军(图片来源:军闻社)

对于台湾的A2/AD战力,除了要保持灵活度外,戈尔茨教授还建议,台湾应该要考虑部署假的雷达发射站、诱敌阵地、储备额外的A2/AD系统或设备,用以快速修补被炸毁的系统,并且充分利用地形的熟悉度、网络跟作战管理科技的能力,来降低北京锁定台湾防御系统攻击的能力。

刺猬和毒蝎?

当然,两岸军力和军费悬殊,台湾要和北京竞逐的确力有不逮。这也是为什么部分美国的军事专家呼吁台湾其实应该要转向发展所谓的“刺猬战略(porcupine strategy)”,即陆军的地面导弹和火炮等小型、机动性和短程武器,并将备战重点放在滩岸歼敌,迫使北京的夺岛计划无法成功,就像只长满刺的刺猬,使大熊无法吞食。

抑或发展“毒蝎战略”,让突破滩岸的中共军队困在都市的巷战、或者是山区的游击战,无法实质占领台湾。不过,战事若打到这里,相较于大陆东部战区40余万的地面部队,台湾仅有1/5的陆军兵力可能已经大量折损,还保有多少战力能在境内奋力一击令人怀疑。

中共军队两栖登陆实力有限

关于中共军队的两栖登陆作战力方面,美国与中华民国国防部的最新评估都认为是有限夺岛能力。后者的报告指出,“共军现阶段联合登陆作战,因受限运输载具及后勤支援问题,尚未完全具备大规模登陆作战的能力,但不排除将以正规两栖舰船搭配军管商货轮方式因应。”

梅复兴也认为,中共军队的两栖登陆能力没有这么强。他表示,以美军海军陆战队的资源与丰富的两栖登陆经验,第一个24小时,也仅能运送7,000人、以及不成气候的军车与重装备等,就算是前72个小时,也仅能有一个旅的登陆能力。

因此,就算台海距离少于200公里、就算给中共军队三倍美军的能力,梅复兴估算,在前72小时也只能送一个师登陆台湾,而台湾在北部便有三个师的反击兵力。再加上若后勤油料和弹药的补给无法及时,中共军队无法持续大规模作战,就可能重蹈1949年的金门古宁头战役的覆辙,“来8,000人,一个都没回去”全军覆没,吃下败仗。

无论两岸的军力如何消长,中华民国前国防部长蔡明宪在受访时表示,攻澎湖、夺台湾岛对北京的代价太高,军事实力仍无法超越美国的北京仍不敢、也不愿挑战美国,尤其美国已经展现出防卫亚太的决心和行动。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