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12港人案律师被施压退出 当局要求安静办案(图)

发表:2020-09-09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港人被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至今未能与代表律师见面。其中两名受港人家属委讬的律师,因无法承受巨大压力而被迫退出案件。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12名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港人被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至今未能与代表律师见面。其中两名受港人家属委讬的律师,因无法承受巨大压力而被迫退出案件。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上月23日,12名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年轻人在乘船偷渡台湾途中,遭广东海警截获,目前12港人被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至今未能与代表律师见面。其中两名受港人家属委讬的律师,因无法承受巨大压力而被迫退出案件。据《苹果日报》报导,一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其中一名律师日前试图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旋即被深圳司法局约谈;另一名未出发,就已被其所属律师所施压,不予其盖章,“他们所里面要盖章,(律师)所里面不允许他代理这种案子,不给他盖章、同意代理。他以前代理过几宗人权案件,司法局把这个任务分派给律所,特别盯住这些律师,先在所里解决了”

该名律师透露,日前他前往深圳看守所后,亦被所在地的司法局人员约谈,问他是否了解案件的背景,他回应指是个偷渡案;司法局人员表示此案牵扯港独,并经过他小心,勿接受采访,勿透露消息,更不可大肆宣扬案件。该名律师又指,当局要求他“安静地办案”,没有明确施压禁止他接受委讬,因此他认为,“目前来看,静悄悄地办这个案子是没有问题”。

大陆人权律师卢思位此前尝试见12港人不果,被要求出示家属的律师委讬书公证文件。日前而已取得公证的他,准备今日再次尝试会见12港人。此前卢思位从深圳回到四川后收到当地司法局来电,要求备案,昨日又被司法局约谈。他透露,当局算“比较平和”,向他了解谁是委讬人,谁介绍的案件,作有罪辩护还是无罪辩护,当局叫卢不要炒作案件,即不要接受传媒采访。他强调,在这宗案上没有受到压力,“但是他们(当局)很关注”。

卢思位还表示,“像我们这种律师,约谈是家常便饭”,“这些都是常规”。卢思位指以往代理的政治案,都试过被当局暗示不要代理,今次反而没有。对于有律师受压力被迫退出案件,他表示有听闻,但各地司法局不同,“这是深圳的案子,对当地可能看得比较紧”。

大陆近年很多政治案件的当事人都被长时间拘押,期间无法会见律师、家属,甚至被迫接受官派律师,答应认罪以换取轻判。卢思位认为今天若见得到12港人,上述这些问题皆能解决。如果见不到,则上述可能性会变得非常大。

香港人为被送中的12港人建立脸书专页——“12港人关注组”。专页指出,目前12港人的家属已经委讬内地律师,目前5名前往看守所的律师都无法见到当事人,其余律师将继续尝试。受委讬的律师亦开始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至今已有至少两名律师因压力或司法局命令而退出案件。

有律师指,当局暗示或将案件升格为“组织偷越国(边)境案”罪,刑罚有机会由最高监禁一年提升至无期徒刑。而深圳盐田看守所外亦另外加设了一重警岗,保安戒备明显增强。此外12港人的电子预约探访服务被停止,代表律师只能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前往看守所。

12港人中,张俊富、乔映瑜、黄伟然、郭子麟、张铭裕的代表律师均被拒绝探访。李宇轩、廖子文、郑子豪、邓棨然、严文谦、李子贤、黄临福的代表律师仍尝试再次探访。

另一受家属委讬的人权律师任全牛昨日表示,看守所要求他出示公证,证明其委讬人的身份,指“只要审核通过律师的代理手续,去会见的话没问题”。任亦透露最迟下周会再去深圳。

另据港台报导,任全牛指当局始终无明确告知,若取得公证文件是否肯定能见到当事人,因此对届时能否探视仍不乐观。他透露,家属从网上联络他,不想他向传媒讲太多情况,家属心情非常忐忑、焦虑和恐惧,也担心一旦公开当事人名字就会遭到当局的打压或迫害。

任还表示12港人正在被刑事拘留,按照大陆程序,公安机关一般在拘留37日后,提请检察院决定是否批捕涉案人士,如批捕案件会继续司法程序,否则会移交香港处理,目前了解到12港人涉嫌触犯偷越国边境罪,但不排除当局会改控其它罪行。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