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理念相同国家应携手捍卫民主自由(图)

发表:2020-09-09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9月8日出席“凯达格兰论坛-2020亚太安全对话开幕典礼”。(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9月8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出席“凯达格兰论坛-2020亚太安全对话”开幕典礼,她致词时指出,台湾对自己的国防有无可推卸之责任,但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力达成维护区域和平、繁荣及安全的目标,呼吁理念相近联盟合作,共同为最珍视的“自由、安全、人权和民主”的价值观持续奋斗。

据新头壳报导称,蔡英文8日上午出席在君悦酒店举行的“凯达格兰论坛-2020亚太安全对话开幕典礼”,并透过视讯对海外与会者致词。

蔡英文致词全文如下:

我要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佳宾。今天透过现代科技,跨越时差,齐聚讨论大家都深受影响的关键议题。希望武汉肺炎疫情减缓后,各位能有机会造访台湾,亲自体验活力充沛的民主台湾。拜科技之赐促成了今天的盛会,但科技的功用也有限。人们不会忘记2020这一年为21世纪带来最大的挑战。

截至本周,全球有逾2,700万确诊病例,约89万人丧生。世界各国现在正在因应第2波与第3波的感染,医疗专家们夜以继日努力研发疫苗。这项挑战是艰钜的,但没有人屈服,台湾更是勇敢面对。

台湾努力抗疫,就是个动人的故事,1月起,政府就以积极、果断及透明的方式对抗病毒。台湾成功的故事人人称颂,我不需要在这里赘述,“但我们学到最重要的一课是,台湾在疫情之下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同时,又不失对民主自由的坚持”。

尽管疫情冲击,台湾的民主治理仍成效卓著,这是因为每个国民、企业、公民团体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大家对台湾的因应措施最耳熟能详的是,“我们透过公私部门的通力合作,迅速提高了口罩的产能。”

台湾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国,现在日产2,000万片。这项成果让台湾可以捐赠超过5,100万片口罩给八十多个国家。从美国白宫、欧洲街头、日本到世界各地,标记“台湾制”的口罩随处可见。

台湾的努力不仅止于此,台湾的研究团队和美国及欧洲的伙伴们共同合作,研发疫苗。台湾的顶尖研究机构已经研发出快筛试剂,可以在15分钟内检测出病毒。台湾也举办多场会议,和国际友人交流疫情防治的知识与专业。

‘台湾可以帮忙’是我们支持全球抗疫的座右铭。因为我们衷心相信,‘自助助人、助人人助’。当台湾面临印太区域严峻的安全挑战时,这也是政府必须坚持的重要信念。台湾站在捍卫民主、防止极权入侵的最前线,政府对民主及其价值的承诺不会动摇。

身为台湾总统,我致力于加速提升不对称战力的发展,以强化台湾的国防。政府也正在规划后备动员制度的改革。台湾对自己的国防有无可推卸之责,政府依据当前的军事威胁程度增加了国防预算。身为三军统帅,我有责任确保国军弟兄姐妹有足够装备,让台湾人民对自我防卫能力充满信心。

台湾从美国采购F-16V战机及飞弹等必要装备来提升不对称战力,很高兴看到过去四年来,台湾依惯常的军备采购程序,完遂国防优先需要。同时,政府致力提升国造能力。进行国机国造、国舰国造,因为,“我们相信,有竞争力的国防产业,才能强化国防实力”。因此,6月完成勇鹰号高教机的首航,这可说是全球目前最先进的第五代喷射教练机。

国军装备自己来捍卫家园、民主,以及我们的区域,但是,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力达成维护区域和平、繁荣及安全的目标,而是需要广泛的通力合作。在这方面,台湾需要各国的协助,这也是我们可以互相协助的地方。南海迅速攀升的军事化、台湾海峡和东海日益猖獗的“灰色地带活动”,以及对各国和企业的外交胁迫,在都破坏了印太区域的稳定。

香港最近发生的事情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能齐心协力予以保护,自由很容易就会流失。印太等区域理念相同的国家和民主友人应讨论一个架构,以持续合作维护战略秩序,吓阻片面侵略的行为。

“我们需要一个鼓励合作、透明的战略秩序,透过对话而非战争威胁来解决问题。我们需要一个既能避战,又能清楚传达我们决心悍卫民主的战略”。

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透明和良治终将胜出,也最符合人民的利益,疫情期间台湾面对的挑战已超越公共卫生和安全议题,国民经济和国际贸易亦受重击。

台湾学到最重要也是最惨痛的教训就是:“我们深深依赖的全球供应链和贸易机制,在面对侵略者的强制手段时是如此之脆弱。”然而,当前的情势也让台湾有机会重新检视、布局经贸合作,顺应重整供应链,并强化公平和非强制性贸易规则。

上周捷克参议院议长历史性访台期间,“美国在台协会”主办“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欧盟、日本、捷克及台湾都派代表与会。会中讨论了重整全球供应链,布建于国内或理念相近经济体中的必要性。最重要的是,必须确保供应链安全无虞,不受政治要胁。

台美也发布5G安全的联合声明,同意双方都有责任评估5G软硬件供应商与供应链,以建立安全的5G架构。台美也将协助提高大家对5G网络风险的警觉,与理念相近的伙伴合作发展妥适的5G标准、准则与最佳做法。这象征共享价值伙伴共谱合作的新篇章,以及印太和全球以规则为基础的新局。“此一联盟将捍卫我们最珍视的自由、安全、人权和民主价值”。

我们一次次遭逢巨大挑战,但凭借对价值的信念及大家齐心协力,终能安度风暴。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安全的印太区域。

安全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理念相近国家间倘缺乏经济整合,将迫使我们只能向价值和理念不同者谋求一时的妥协。合则胜,分则败”.疫情终将过去,我相信“我们为打造一个自由、开放、繁荣区域所集结的凝聚力,将持续驱动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