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造5G专网供应链 台厂相中“智慧”新商机(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08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部技术处代理处长林德生(左4)8日说,5G设备白牌化及虚拟化对台湾而言,是一个新的机会。
经济部技术处代理处长林德生(左4)8日说,5G设备白牌化及虚拟化对台湾而言,是一个新的机会。

【看中国2020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5G技术带来了新营运模式,在经济部号召台湾网通、服务器、系统及营运商相关业者共同打造专网产业供应链,仁宝目前切入了智慧农业、智慧工厂等商机,明泰则看好5G应用于婴儿照护市场,台厂将在台湾先练兵,最后转供外销市场。此外,五大电信业者今日拜会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台湾大总经理林之晨表示,盼能以国际主流频段为主,因生态系较成熟,对国内业者的应用发展也较好。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塑携手台湾大 5G工商业用自驾车亮相
未来的兵家必争之地6G 美国将超越华为
台美5G共同宣言 AIT:台湾是干净伙伴 北京侵蚀信任
美国和台湾发布5G安全共同宣言
遭拒5G门外 华为提前结束澳洲橄榄球队赞助合约

经济部打造5G专网供应链 台厂看好“智慧”新商机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8日下午技术处召开“5G迈大步,专网引新机”记者会,会上有代理处长林德生、工研院资通所副所长丁邦安、5G办公室主任许冬阳、云达科技协理李家瑞、仁宝电脑副总经理梁志贤、明泰科技协理叶逢棋出席。

林德生致词表示,5G设备白牌化及虚拟化对台湾来说,是一个新机会,台湾在关键零组件、芯片半导体、终端设备、云端服务器、网络设备方面的产业供应链连结度高,竞争力也强,再加上示范场域盛行,预估在2030年会因5G所带动ICT投资将达到1.5兆美元。

林德生进一步表示,目前共同响应投入专网开发的单位有:仁宝、明泰、云达、三军总医院、中华电信、远传、工研院及资策会等,目标是要打造国产5G企业专网技术,并要建构自主供应链,期盼2022年的年产值能够达到新台币500亿元规模。

至于实验场域部分,仁宝则看好资通讯结合农业而创造出智慧农业新商机,梁志贤也解释,仁宝目前针对5G相关应用已经进行对接及测试,在智慧农业及天龙安全科技合作,结合了5G及AI找秋行军虫,要及早发现以减少农损。

仁宝还切入了智慧工厂、智慧球场及智慧戏院等场域。

明泰则是锁定婴儿照护市场,叶逢棋表示,每一位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但父母不可能24小时盯着孩子看,因此明泰将携手三总,把5G及AI落实在婴儿照护上,在透过摄影机拍摄婴儿面孔,并运用边缘运算判断表情、呼吸频率等,来观察婴儿有无异常。

许冬阳也解释,台湾拥有优秀厂商及人才,进而打造“国产化网络”,以成为专网产业供应链,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需求进行“客制化”。

许冬阳也表示,5G专网的优势,是在确保关键服务传输的可靠性及通讯品质、随着企业需求弹性调整架构、维护企业营运的机密资料安全,预估2030年专网设备规模可以达到180亿美元。

政府第二次5G释照 台湾大:希望比照国际主流频段

台湾大哥大总经理林之晨(前)等电信业者在8日下午拜访NCC,就5G发展等议题交流意见。
台湾大哥大总经理林之晨(前)等电信业者在8日下午拜访NCC,就5G发展等议题交流意见。

远传董事长徐旭东(右)8日跟总经理井琪(右2)等前往拜会NCC,就5G发展等相关议题交换意见。
远传董事长徐旭东(右)8日跟总经理井琪(右2)等前往拜会NCC,就5G发展等相关议题交换意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今日,台湾电信产业协会董事长及远传董事长徐旭东拜会NCC,并在会后受访时说,五大电信今天来拜会NCC,大家谈得很愉快,也都在努力加速建设5G基地台,至于新一届NCC委员也各有所表示。就目前来看,NCC新团队有学识,也有经验,对台湾的通讯发展有着很高的期望。

林之晨表示,此次拜会有谈及频率使用费、补助建设费用,亦希望5G游戏规则公平。各家的电信业者亦关注第二次释照,台湾大表示,希望第二次5G释照能够以主流频段的3.3GHz至4.2GHz为主,因生态系比较成熟,对国内业者或是垂直场域的应用发展也比较好。

至于行政院第二次5G释照预计是在2至3年后,并规划释出频段将会是4.2GHz以上的频段。对此,林之晨说,4.2GHz以上的n79并非是主流频段,国际主流频段为n77及n78,台湾是比较小的市场,若硬推国际没有在用的频段,比较不利于台湾的整体发展。他也转述,NCC副主委翁柏宗对此也有所回应,有在留意美国3.7GHz至3.98GHz的释照经验。

只是,各家电信业者对于2次释照范围是否有共识,林之晨表示,每个电信业者皆有不同的频率使用建议,彼此尚未有很高的共识。

另外,已有多家电信业者谈到了3G频谱落日,希望能够有时程表。林之晨表示,NCC没有谈及3G共用平台,主要是谈3G落日或许会在2022年或是2023年,林之晨转述翁柏宗也表示,3G落日可以节能减碳,又能够增加频谱使用效率。

关于NCC有无正面回应频率使用费及基地台建设议题,徐旭东说,NCC表示会尽量配合,但很多后续还得要经过立法院同意。

提及台湾大哥大针对亚太跟远传合作后的看法,林之晨说,“一则以喜、一则以悲”,喜的是鸿海集团与远传集团其实是相当门当户对的,应该会对亚太的状况有所帮助,因此台湾大哥大立刻当一个快乐的小股东,希望远传能好好地帮助亚太,来让亚太的事业能越来越好,让我们手中的持股也可因此获利,所以也是蛮开心的。

林之晨又表示,悲的是5家同业都是在同一时间点探询最好的合作伙伴,以频谱资源角度视之,远传的确比较适合亚太,至于结构是从当初远传多拿20MHz,以及亚太少拿20MHz频段就已决定,后续无论大家再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先天频谱的互补性,因此亚太选择远传是合理的,为两家电信公司高兴。至于未来的合作对象,林之晨则表示,仍持开放态度。

根据了解,远传跟亚太合作后,台湾大哥大在亚太持股比例上,将会从3.4%稀释至2.2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