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北京陷阱?老挝被迫将电网交给中企(图)

发表:2020-09-06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来源: voa )

【看中国2020年9月5日讯】近几年来,中国(中共)政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于全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有许多国家因而陷入债务陷阱,当无法还债时,中方就会趁机掠夺他们的战略资源。熟悉协议的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为了避免对中共的债务违约,使得老挝将不得不把其国家电网大部分控制权,交给了一家中国公司。

中国是东南亚贫穷小国老挝最大的债权国,有分析认为,此笔交易将会使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内陆国家,将会更加依赖北京。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声称,9月1日,老挝国企“老挝国家电力公司”(EdL)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签署了电网股东协议,可是并未透露有关新所有权的细节。

有三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老挝将要把新成立的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EDLT)的大部分控制权交给了中国公司。

电力出口项目是老挝发展计划的核心。该国在水电计划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其中有许多是由中国(中共)所资助的,试图打造“东南亚清洁能源蓄电池”。不过,这些项目及一条新的中国高铁项目,就让老挝陷入债务风险的深渊。

6月,据世界银行评估,老挝的债务水平,将自2019年占GDP的59%增加到2020年最高达68%。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8月也提出警告,老挝在短期内将会出现重大违约的可能性。

穆迪说,老挝在2020年需要偿债金额大约是12亿美元,可是根据央行的数据,该国的6月份外汇储备,却只有8.64亿美元。

2019年,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披露,老挝对中国的债务,已经占该国GDP的45%了。

北京的“债务陷阱外交”

近几年来,中共借由“一带一路”倡议于全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但美国当局极力反对此倡议,副总统彭斯就曾直言批指,那是一条约束他国的不归路,更是中方扩大对全球影响力的“债务陷阱外交”。川普政府也曾谴责称,“一带一路”让合作国家通过向中共借款,以支付中国承包商的工程,来建造合作国根本无法负担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合作国无法还债之时,北京就会趁机掠夺他们的战略资源。

其实,国际社会早已经对于“一带一路”将给老挝带来的债务风险,提出过警告了。2018年3月,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在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指出,“一带一路”的融资项目,是使8个国家面临债务困扰的高风险。其分别是老挝、黑山、吉布提、马尔代夫,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及蒙古国。

据路透社的报告称,老挝针对水电项目向中企付款,已出现了困难。两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说,北京已经在考虑推迟部分总偿债额。

但此种做法的背后的动机,曾经引发质疑。2018年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份报告中批指,中国会利用债务减免方式,来换取于这些国家展开军事扩张,或其能拥有这些国家的战略性商业资产,以达到侵蚀这些国家的主权完整。

日本教授Toshiro Nishizawa曾为老挝当局提供财政稳定建议。他认为,这将会使老挝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中方,这已经是不可避免的。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东南亚项目主任布莱恩•艾勒(Brian Eyler)说,老挝于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项目中,使北京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让老挝快速走上了成为一个中国伪省的轨道。

拿战略资源还贷 老挝非首例

斯里兰卡是最早支持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但也让这个南亚小国身陷债务泥潭。斯里兰卡的债务总额曾经一度高达了640亿美元,约占政府全部财政收入的95%。

2017年12月,斯里兰卡因为无力偿还债务,以致不得不向中共交出汉班托塔港及港口周围15,000英亩的土地,其租期长达99年之久。

这笔交易让中共得以控制距离印度的海岸只有几百英里的一大片区域,及重要的商业和军事航道沿线战略立足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