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闻:戒除邪淫 奇梦终应验(图)

发表:2020-09-06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说:“万恶淫为首”。项梦原因为做了这种事而导致一生的功名全被削尽。
古人说:“万恶淫为首”。项梦原因为做了这种事而导致一生的功名全被削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朝时,有一个人叫项梦原,字希宪,但他的原名却是叫项德棻,他为什么改名呢?其中有一段神奇的经历。

项梦原过去多次参加乡试,也就是参加正式科举考试中的第一关,可是尽管他才学、文笔都不错,然而结果却是一次又一次的考不过去。一天,他睡觉的时候,梦见自己本应在辛卯年就乡试中举,然而却因为他曾乘势与家中两个婢女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而被神削去了今生的一切功名

他看到累试不中的原因后,就立誓戒除邪淫,广行善事以弥补自己的罪过。他有一个朋友精于书法,项梦原便请他用楷书书写了某一本佛经,然后刻版印刷赠送他人,年年如此。这样经过了十几年,有一天他又做了一个梦,梦中来到了一个地方,看到黄色的榜纸上,第8名为项姓,中间的字很模糊,最后一字为“原”字。旁边站着一个人告诉他说:“仔细的看,这是你天榜的名次。”于是他便把自己的名字由“德棻”改为“梦原”,以符合这一奇梦。

9年后,他参加壬子年乡试,中了第29名举人;又过了7年,参加己未年会试时,他中了第2名贡士。因为两次都与梦境中的第8名不符,心里很是有些疑虑。等到殿试时,他果然考中了第8名进士,他这才知道当年的奇梦现在终于应验了。

原来,科举考试后公布成绩排名的榜纸有黄、白二色之分,乡试及会试的榜纸皆是白色,惟有殿试榜纸为黄色。当年他梦见的黄色榜纸上的排名,正是他殿试成绩的排名。后来他的官职做到按察副使,官居正四品。

古人说:“万恶淫为首”。项梦原因为做了这种事而导致一生的功名全被削尽。幸亏他后来能广行善事,传播佛法弥补过失,才能在壬子年中举。然而,他在壬子年中举,距离他一生原定的辛卯年中举之间相差足足有21年。也就是说他的功名被整整推后了21年。

人的一生又能有几个21年?而这其间,还是因为他不断的行善弥补,才能再度获取功名。所以人对于两性间的关系,实在不可不谨慎啊!

(资料来源:《知非集》)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