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付北京 捷克给欧洲上了一课(图)

发表:2020-09-05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政大演说,并回应提问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政大演说,并回应提问。(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日前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大阵仗访问台湾,但遭中国(中共)政府威胁恫吓。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捷克已经清醒看见北京的真面目,对中方的作法也由过去的利益导向,渐渐转为以道德价值取向,可说是为欧洲他国上了一课。

8月30日,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当时也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却公开威胁称,要使维特齐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及政治投机付出沉重的代价。此一番话却引发德国、法国、斯洛伐克、欧盟及美国等国的挞伐。

3日,曾经在捷克总统办公室任职、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学者罗和(Dalibor Roháč) 于“华盛顿邮报”撰文分享捷克过去与中国之间往来的经验,并以“如何应付中国?捷克人给欧洲上了一课”为题。

罗和表示,中捷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过去数十年有非常大的转变。现任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在职期间到中国访问5次,而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2016年3月前往捷克访问,甚至齐曼在首都布拉格以有史以来的最高规格接待。

罗和称,相较之下,2011年逝世的捷克第一任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与齐曼的对待北京的立场,可说是大相迳庭,因为哈维尔经常大方地展现他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好情谊,这让中国官员十分气愤。

罗和表示,在捷克国内,反中人士过去时常点名中国的不良人权纪录,可是却被实务派人士批评为太天真。捷克实务派自认为,高道德姿态不该成为中国投资及双边贸易发展的一个阻碍,而且中国华信能源(CEFC)总裁叶简明还被任命为齐曼的经济顾问。

罗和指出,中方对于承诺的丰硕商业机会,从来没有实现。尽管中国华信能源投资捷克足球俱乐部及啤酒厂达不小金额,可是光是台湾公司于捷克制造业方面所投资的金额,就已超过中国的14倍之多。

罗和非常讽刺地说,看来天真的那方,并没有遵从哈维尔以道德规范为核心,来应付北京人士,而是相信中国的承诺。

罗和进一步表示,2018年,叶简明在中国失势之后,也削弱了齐曼身边的商业利益网络,因此捷克大众亦对中方多所批评。

他援引相关的民调指出,捷克人对于中国(中共)的好感度,甚至还低于对俄罗斯的好感度,甚至更有71%的捷克民众,怪罪因北京的隐匿疫情,才致使武汉肺炎传播开来。

罗和说,其实,由捷克经验证明,以道德规范、价值为基础,来应付中国的代价,其比欧洲其他国家频于“伙伴”和“制度性竞争对手”之间游移的代价小得多了。捷克人已开始清醒了,欧洲其他国家还要多久才会醒来呢?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