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澳籍主播下落不明 北京冷处理暗藏玄机?(图)

发表:2020-09-04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蕾 北京 拘捕
央视澳洲籍主播成蕾(图片来源:推特/Cheng Lei)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官媒央视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一名在中国出生的澳洲籍主播成蕾近日在北京遭到拘捕,至今下落不明。由于北京此次抓人动作极不寻常,因此引发外界讨论。

澳洲政府于8月31日已证实成蕾(Cheng Lei)在北京被拘、处于监视居住状态,但外界尚无法得知其何时被限制出境,又是以何种名义被抓、指定居所在哪里。自由亚洲电台指出,成蕾在超过两周的时间里,实际就是处于“被失踪”状态。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个拗口的名词所标示的刑事强制措施,在外界早已受到质疑。

2019年年初,澳洲籍华裔作家杨恒均也是以同样方式“被失踪”。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19年1月24日回应,杨恒均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因此在北京被采取强制措施,接受扣留调查。

据维基百科介绍,2014年12月11日晚,北京市庆云楼饭庄3层承志阁,3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华文媒体社长协同成立了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杨恒均被任命为主席,该组织成员单位多为中宣部投资或直接控制的海外华文媒体。因此杨恒均当时被抓引起一些争议。

而此次成蕾在北京被扣,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指出,“央视这些女主播通常跟上层有很密切的关系。她是澳洲公民,除非犯了很大的事,否则会让她出境让她走人了事。但她是指定地点监视居住,这是对异见人士和维权律师普遍使用的方式,跟国内官员的双规也是一样的。这是蛮严重的一种做法。现在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对这案子是一头雾水。”

成千上万的人在中共恶法下“被失踪”

不过,在中国大陆,类似的“被失踪”事件却并不鲜见。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在8月30日发布的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官方数据,从2012年《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改引入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规定后,截止2019年底,已有约3万人在这一制度下被拘禁、被失踪。到2020年,平均每天就有20人受到这一制度的迫害。

报告还指出,根据中国最高法院的数据库,这一制度的执法规模还在继续扩大。

所谓“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一项刑事强制措施,对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的嫌疑人,侦查机关对他们在指定居所单独关押审讯,最长可监视长达6个月,不得与律师或外界联络,随时都要准备接受审讯。

出版于2017年的中英文书籍《失踪人民共和国》(The People's Republic of the Disappeared),通过11位受害者揭示了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RSDL)的面貌,其中提及被关者会遭遇虐待、殴打、剥夺睡眠、羞辱、隔离等。中国律师滕彪在该书前言中写道,“指定住所监视居住”变成了“一种比刑事拘留和逮捕更严厉、更可怕的羁押措施”。

中国律师斯伟江上周也在“北大法律信息网”的微信公号上发文称,对于那些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转移至看守所的人来说,看守所简直就是天堂。

身居华盛顿地区的前中国维权律师陈建刚也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就是为办案机关提供了一个不受任何监督制约、对当事人进行残酷折磨的方式。这就是‘合法’的酷刑,‘合法’的失踪。”他还历数了最常受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案件,“它适用最多的案件就是政治敏感案件,也就是当今新的‘黑五类’,地下宗教、维权律师、异议人士等等。”

陈建刚此前代理过几起人权律师被羁押的案件,其中包括李和平、王全璋和江天勇等人,他也是因为代理中国敏感性案件被迫逃亡美国的人。

2015年709律师大抓捕案中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维权律师隋牧青,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他所受到的酷刑,他说,“就是剥夺睡眠,...我是第一次感觉到要死。”

目前中共用此“规定”仍在关押中国异见人士、709及维权律师、敢于发声的藏人、维吾尔人及法轮功学员等国家人士。

全民双规时代已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法律界在讨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时,多是与中国共产党纪检委的“双规”措施相提并论。

陈建刚指出,这两者的手法是一样的,“它(双规)的实施手段是一样的。中国共产党实施双规,所谓的到纪委来交代问题,其实对于家属来说,就是失踪了,而且是被任意的折磨。”

斯伟江也称,“纪委对党员可以双规,警察对非党员也可以类似双规,可谓全民双规时代,已经来临,法律上毫无障碍。”

美国退休外交官高大伟(David Cowhig)在推特上用中文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与绑架之间的区别很模糊,用这个方法,中国可以忽略国际协定中有关被逮捕的外籍人士的权利。

北京抓人动作不寻常

公开资料显示,成蕾1975年生于湖南岳阳,10岁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2002年开始,她在中央电视台9频道主持财经回顾、中国财经等节目。2003年9月加入CNBC-第一财经,在CNBC亚太总部新加坡为“环球第一财经”节目提供国际股市评论。 2004年8月从新加坡回到上海,主持中国财经简讯(CHINA BUSINESS BRIEFING)。2012年至今成蕾一直担任CGTN的直播主播和记者,主要报导与中国大陆相关的内容。

外界留意到,在成蕾传出被扣北京之际,也就是2020年8月27日至8月31日5天时间里,中共文宣系统似乎出现异常变动。包括环球电视网(CGTN)女主播成蕾被抓、港星成龙北京豪宅被查封拍卖、《人民日报》旗下杂志社前总编辑万仕同获刑10年及贪腐内幕被公开、《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被曝借助官媒以权谋私,进而牟利。

目前,隶属央视的CGTN已删除了成蕾的个人资料页面,成蕾的相关宣传影片也不存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