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养老金收不抵支 李克强急令地方想办法(图)

发表:2020-09-03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金 李克强 社保
李克强要地方政府想办法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人社部预计今年会有较多省份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大规模的社保缺口已经出现。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国务院会议上表示,地方政府要自己想办法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李克强说,“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地方政府的责任,首先要自己想办法,确有较大困难的,中央给予适当支持。”

并且李克强要求地方政府“要精打细算、严控开支,坚决做到政府过紧日子。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和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各级政府更要过紧日子”

其实,包括养老金在内的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早在几年前已出现巨大缺口,且逐年不断增加,全靠政府财政和国企利润划转勉强维持。

中国人社部7月21日召开2020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称,全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预计减费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减收就占1.5万亿元。

2月20日,中国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提出从2月起对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免减缓”;6月22日,中国人社部等三部门再次发布《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提出将2月份开始实施的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也可延长到年底。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7月21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预计今年会有较多省份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去年5月1日开始执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按照预期,2020年全年将继续执行这份文件;可是,因为2020年意想不到的疫情,期间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文件。两份降费文件的叠加,导致社保收入在预期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再次降低。”

郑秉文建议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做到未雨绸缪。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考虑支出与收入的平衡、考虑待遇计发公式的调整、提前给参保人一些预期等应该被提到案头。

老龄人口数量剧增,劳动力日益不足,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大规模的养老金缺口,在当下已然出现。

中国内地媒体去年在名为《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数据。文中说,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另外,也有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针对国有企业的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力度最大,而对一些小企业来说,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不多。

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现身在北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说:“借此机会,我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7月22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一位在湖南经营餐饮与酒店服务业的先生表示,他的餐厅上半年营收锐减五成,而习近平在会中强调,会继续对企业减税降费、减租降息,这些利好政策,只有在新闻联播里听过,没有落实到地方。“他们就喊了口号,就像演戏一样,演完后就收工,什么都没有。我们这里连戏都没演下来,我们这里什么都没有补给我们,便利也没有给我们。”

他说,像他这样的个体户,今年最需要的就是流动资金应急,但他有一笔贷款申请已一年,至今没批下来。他认为,中国银行业贷款纾困救急,往往是有关系的或是国营企业为优先,他早已经习以为常。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