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CDE”把握黄金6原则 免吃药也能降血压(组图)

作者:许楹奇 发表:2020-09-0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可采用“得舒饮食”(DASH)进行饮食调控。
高血压可采用“得舒饮食”(DASH)进行饮食调控。

33岁张小姐平时喜欢吃炸物、约朋友喝酒纾压,却没有运动习惯,总是趁陪妈妈到医院拿降血压药时,顺便量测自己的血压。

多次下来,发现血压皆落在125/80至135/90mmHg之间,被列为“高血压前期”,令她相当紧张,因不想和妈妈一样一辈子吃药,决定听医师的话,改善生活习惯,终于成功逆转高血压。

根据中华民国心脏学会和台湾高血压学会所订定高血压治疗指引,高血压前期的血压范围为收缩压120~139mmHg或舒张压80~89mmHg,而高血压指的是静止状态量测血压时,当血压超过140/90mmHg,即为高血压。大部分的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除非量测血压时发现异常,或是严重到出现症状,患者才会发现血压高于正常值。

高血压前期有机会逆转

大多数民众对高血压前期的警觉性较低,或是看到趋近于高血压的数据,仍维持原有的生活习惯,并未进行调整,以至于错过改变血压的契机点,往往等到出现偶尔感觉头痛、后颈部紧绷,甚至视力模糊、严重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而懊悔不已。

改变作息、饮食加运动

若盐分控制得宜,血压可望下降2~8mmHg。
若盐分控制得宜,血压可望下降2~8mmHg。

其实高血压前期的民众只要透过改变生活习惯及日常饮食,并定期检查血压,就有机会免于长期吃药的可能性,并让血压日益趋于正常值,以下提供“SABCDE”口诀,方便民众记忆:

S限盐(Salt restriction):盐分摄取量与血压高低有高度正相关,当体内含有过多钠,会使水分滞留于体内,提高循环血量,使血压上升,故建议一天盐分摄取量控制在6公克内,若盐分控制得宜,血压可望下降2~8mmHg。

建议一天的饮酒量有上限,最好不喝或不要喝多。
建议一天的饮酒量有上限,最好不喝或不要喝多。(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A限酒(Alcohol limitation):建议男性饮酒上限为一天700c.c.啤酒、240c.c.红酒、75c.c.威士忌或白兰地,女性一天不喝超过470c.c.啤酒、160c.c.红酒、50c.c.威士忌或白兰地,血压可望下降2~4mmHg。

B减重(Body weight reduction):应保持理想体重,建议身体质量指数(BMI)控制在18.5~24.9之间,凡减重1公斤,血压可下降1mmHg。

C戒烟(Cessation of smoke):因烟品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会损害血管,且抽烟当下会使血压升高,务必戒烟,才能有效对抗高血压。

D饮食调控(Diet adaptation):可采用“得舒饮食”(DASH)进行饮食调控,如一天摄取8至10份蔬果,选用全谷类(占每天谷类摄取2/3以上)、低脂食物,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取,血压可望下降10~12mmHg。

E运动调控(Exercise adaptation):建议每周运动3~5天,每次40分钟,可视个人体能状况安排运动,如:中高强度(心率储备率60~75%)有氧运动,针对无法空出完整时间运动者,可藉多爬楼梯、通勤族提早下车步行前往目的地等方式进行,只要能落实运动,血压可下降3~7mmHg,达稳定血压的效果。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