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成中国富豪及外逃官员新天地(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0-09-02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塞浦路斯成中国富豪及外逃官员新天地
“塞浦路斯文件”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间,塞浦路斯向全球超过70多个国家的各类申请人批出1400本“黄金护照”,其中1000名俄罗斯人、500名中国人及数百名乌克兰人。(图片来源:ETIENNE TORB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面积不足一万平方公里,近年却成了中国富豪和官员移民的“新天地”。据半岛电视台本周连续发布的调查报道显示,在三年间,塞浦路斯向七十多个国家的申请者发出一千四百本所谓黄金护照,其中超过五百本给了中国富豪或政府官员。

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半岛电视台,本周日(23)起连续两天发布调查报道,指出已经泄露的“塞浦路斯文件”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间,塞浦路斯向全球超过七十个国家的各类申请人批出一千四百本“黄金护照”,其中一千名俄罗斯人、五百名中国人及数百名乌克兰人。

半岛电视台公开的8名持有塞浦路斯护照的中国人资料,其中包括亚洲首富碧桂园的女当家杨惠妍。据福布斯公布的2020年世界女富豪排行榜,杨惠妍排行第6,估计资产达到203亿美元,还包括多个省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权贵移民海外是因为看到中国内部危机

中国商人张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最近三年,移民海外或暗中获得外国护照的中国官员,绝不止数百人。他们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危机。这个危机是政府领导人的疯狂和冲动所带来的,它会葬送许多人数十年来所积累的财富以及奋斗的成果。大家都输不起,也不想用自己家人的健康和孩子的未来陪着中共领导人疯狂。”

被半岛电视台公开,已取得塞浦路斯国籍的中国人,有成都市人大代表陆文彬(音)于2019年7月、武汉市黄陂区区政协委员陈安林(音)2018年7月、浙江金华市前政协委员傅正军(音)2017年11月以及山东滨州市政协委员赵振鹏(音)2019年2分别得到塞浦路斯护照。另有与中国国企华润电力总裁唐勇相同的名字,据报道,唐勇于2019年1月取得了塞浦路斯护照,同年12月,从华润置地调任到华润电力担任总裁。

记者翻查网上资料,成都市人大代表有叫“卢文斌”的,为当地创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但记者把他的名字写成“陆文彬”,无法判断是否同一人。其余人名均可在网上查到,但无法作出正确判断。

商人变卖资产移民他国

在中国经济萧条,民企纷纷倒闭等不利因素之下,商人张先生说,他的朋友中,不少人选择变卖资产,移民他国:“早就看到,再不逃离(中国)就来不及了。他们变卖了资产,到国外投资,其实是为了保存资产。留在国内的朋友会持续面临资产缩水。”

位于地中海的塞浦路斯早前受到金融危机打击后,以出售该国国籍为国库增收。2013年起,塞国向外国人推出“塞浦路斯投资计划”,非该国公民可通过购买房产等方式,投资至少215万欧元,即可申请该国的“黄金护照”,持有人在欧盟二十多个国家免签证入境。而塞浦路斯政府因该计划两年获益70亿欧元。

官员外逃拿中共文件成筹码

最近五年,中国已有大批商人以各种形式向境外转移资产及移民海外,其中也有贪官外逃。现流亡塞班岛的孔园峰对本台说,贪官们外逃往往把自己伪装成不满中共统治的持不同政见者:“当官的目的就是贪,贪了之后带着钱转移。他们说官员有500万元(现金)的往越南、泰国跑,5000万元的都往西班牙、马尔代夫等这些国家跑。另外,他们(官员也有)第一站跑到欧洲,在从欧洲再转移。他们跑出去带上共产党的机密文件,之前有人说带上两份镇压法轮功的机密文件,可以拿到身份。”

报道说,来自中国的商人张克强曾因股权交易而被判刑,以及另一名中国商人李家东曾因洗钱超过1亿美元遭到美国制裁,他们二人都被指获得了塞浦路斯“黄金护照”。在类似的丑闻被揭发后,塞浦路斯于2019年修订相关法律,不仅对投资者从严调查,而且还可以注销已经发放的护照。目前已有大约30人的塞浦路斯公民权被取消。

留在中国前景渺茫 为官或经商均存风险

中国黑龙江一大型民企前主管张先生对本台说,民众出国已成趋势,无论是商人还是官员,如果不离开中国,他们的结局难料:“我说他们选择的非常正确,因为不出去,你的后代会看不到希望。无论你是高官还是什么,留在中国,都可能有巨大风险。”

半岛电视台还提供了11名申请中的中国人资料,而没有列出他们的姓名,包括“中国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前负责人”,“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主席”和“香港一家制药公司的首席信息官”。此前,欧盟委员会曾在2019年1月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黄金护照”计划可以帮助有组织的犯罪集团渗透到欧洲,同时增加洗钱、腐败和逃税的风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