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关系骤变 维特齐:捷克捍卫自由站在台湾这边(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01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学发表题为“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的演讲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学发表题为“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的演讲。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昨天在政大演讲期间,针对台湾民众维护自由民主的决心表示赞赏。他表示,捷克民众了解背后有“老大哥”是何感觉,这又是捷克及台湾经验的相通处,“捷克将站在台湾这边”。淡江外交系主任郑钦模表示,维特齐率团访台,象征捷中关系从2018年前的如胶似漆出现骤变,也带动中东欧国家的对中政策转向。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观察人士:捷克议长访台 突显北京“胁迫外交”失灵
中方批捷克访团“公开挑衅” 维特齐:自愿做对的事
捷克议长访台期间 美舰航经台海 陆智库散布假消息
国际受够中共霸权 北京“杀鸡儆猴”
中国外长王毅“代价说”引发捷克人士反弹

维特齐表示,享有共同价值观的民主国家应该团结、相互支持,同时应力挺为自由民主奋斗、却遭强权威胁的其它国家。
维特齐表示,享有共同价值观的民主国家应该团结、相互支持,同时应力挺为自由民主奋斗、却遭强权威胁的其它国家。

明白“老大哥”不会心软 维特齐:捷克捍卫自由站在台湾这边

中央社报导,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学发表题为“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的演讲,且由访团随行译者进行同步口译,外交部及政大透过脸书粉丝团直播。维特齐在演讲后还接受现场台湾、捷克媒体及学生的提问。

由于捷克的“丝绒革命”灵魂人物、已故的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在卸任后,曾经在2004年访台,当时亦选择在政大发表演讲。如今睽违16年,再一名捷克重要人物访台、在政大进行演说,格外引发关注。

维特齐在演讲期间提到,捍卫自由、民主需要一定的痛苦及勇气,台湾与捷克都走过了追求民主之路,其中有着相通之处。

维特齐在分享捷克经验表示,1989年11月爆发丝绒革命之前,多数捷克人并没有选择公开反对共产集权政府;他们即使不满意、不自由,却不敢站出来大声批评、要求改变,至于没有选择闭嘴的异议人士则是遭受迫害。然而,捷克在1980年代的社会气氛变化地很快,人们对自由的渴望也越来越大,终于在发生丝绒革命时挺身迈向无止尽的自由民主道路。

维特齐表示,捷克大学生在丝绒革命期间扮演着重要角色,台湾的大学生也在1990年3月的“野百合学运”期间表现勇敢。担任过教职的维特齐也针对学生在台捷争取民主过程中的积极作为表示感谢,同时强调有学术自由的大学是民主重要之基石。

维特齐透露自己曾经是安于命运、倾向保持缄默的人,但学生及异议人士在丝绒革命期间展现出了勇气,西欧民主国家及美国也公开支持,捷克人民有了真正获得自由的机会。维特齐当时就对自己承诺,将主动奋斗且抓住这机会,绝对不会再成为被动、听天由命的人。维特齐因此踏入政坛、参加哈维尔创建的“公民论坛”(Civic Forum)联盟,迄今从政已逾30年。

维特齐表示,绝对不容许捷克人失去自由、不去争取自由,亦不接受任何足以削弱捷克主权及独立性的建议,就算建议是出自于最有权势、位阶最高的人也相同,包括总统。维特齐在演说中强调,不接受世界任何其它地方的自由民主遭受侵害,并重复提及“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以示决心。

维特齐又强调,誓言就是誓言,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所以他来到了台湾。

维特齐的访台计划曾经遭受高度向北京倾斜的总统齐曼(Miloš Zeman)强烈地反对。

维特齐表示,享有共同价值观的民主国家应该团结、相互支持,同时应力挺为自由民主奋斗、却遭强权威胁的其它国家。所以,民主国家有义务共同支持香港、自由的白俄罗斯。

维特齐表示,民主体制带来的自由、真理及正义是捷台共享的最珍贵价值,也是幸福、公平生活的必要条件。
维特齐表示,民主体制带来的自由、真理及正义是捷台共享的最珍贵价值,也是幸福、公平生活的必要条件。

维特齐还提及已故前任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本着民主国家应该要合作的想法,决定访问台湾,却也遭受中国大使馆、捷克最高阶官员的施压,并被要求取消行程。尽管遭到强大的压力,柯佳洛却未曾放弃访台计划,但外界永远不会知道,遭到施压多大程度导致猝逝。

柯佳洛原订今年2月访问台湾,却不幸在出发前猝逝;柯佳洛的遗孀基于健康因素,此次无法如愿加入访团行程,但维特齐昨天演讲时感性地向她遥致问候,并称柯佳洛是一名勇敢、坚持自由民主等价值,既坚毅又不轻易改变立场的杰出政治人物。维特齐还自称从柯佳洛的身上学习到很多,柯佳洛的精神将会永垂不朽。

维特齐接着提及,世界正在面临新一波的价值冲突,许多事情正在发生,而人类如果未能妥适因应,前景堪忧。他欣见捷克及台湾都拥有关心社会事务、愿意捍卫自由民主的年轻人,其中包括捷克的“民主百万时刻”(Milion chvilek pro demokracii)组织及台湾2014年“太阳花运动”的参与者。

维特齐直言,他不满国际社会对待台湾的方式,而世界卫生组织的行为就很奇怪。在因应中共病毒疫情方面,全世界都应该向台湾学习,这同时也是捷克访团来台的目的之一。

提到了小国利益遭到牺牲,维特齐举出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经验为例,并表示面对侵略者,甘于屈辱并没有办法避免战争。他表示,希望世界已经从历史上学到充分教训。

关于台捷合作,维特齐表示,这次大约有40名捷克企业代表来台,多半属于尖端技术领域。维特齐选择不详述台捷合作的好处,而是幽默地反问听众,当一名捷克女性跟一名台湾女性合作,能够期待什么样的结果,答案就是“最好的双打组合”,从此能够推断台捷企业合作前景。

维特齐说的是台湾女子网球好手谢淑薇于2019年在温布顿网球锦标赛上,跟捷克选手史翠可娃(Barbora Strýcová)搭档,最后赢得女子双打冠军。

维特齐不忘邀请台湾民众在中共病毒疫情结束后赴捷克一游,希望台北-布拉格的直飞航线可以尽快开通。

维特齐最后也赞赏台湾民众维护自由民主的决心。他表示,捷克民众也了解背后有“老大哥”是何感觉,而且“老大哥”绝对不会心软。这是捷克及台湾经验的又一个相通处,而捷克将站在台湾这边。

维特齐表示,民主体制带来的自由、真理及正义是捷台共享的最珍贵价值,也是幸福、公平生活的必要条件。维特齐说,自由、真理及正义既是宝剑,亦是最坚强铠甲;维特齐呼吁台湾民众要善加珍惜自己的宝剑及铠甲。

台捷关系骤变维特齐:捷克捍卫自由站在台湾这边
捷克访问团赴政治大学,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挥手致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维特齐为何访台?学者:台捷关系骤变

大纪元报导,针对捷克团访台,淡江外交系主任郑钦模表示,过去捷克亲中,“是在跟钱交朋友,不是跟极权专制交朋友”,此次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亲率90人访问团抵台,象征中捷关系从2018年之前的如胶似漆,迄今已出现骤变,捷克民众也已经看清“中共把贪腐输出海外”,维特齐访台,背后所代表的是中捷关系的大转变,并将带动中东欧国家的对中政策转向。

至于捷克反中情绪的酝酿,得从2018年华信能源老板叶简明被捕一事说起。郑钦模表示,原本捷克是指望中方能为当地迎来繁荣,但事与愿违“只迎来了贪腐”。北京当局启动“一带一路”16+1等行动,跟中东欧国家扩大合作,中国商人叶简明则以巨额商业利益为北京当局拢络捷克政商,包括收购鲸吞当地产业、贿赂捷克政客,中国商人成为北京当局用来经济渗透欧洲的傀儡。

华信于2018年遭逢巨变,疑似是江泽民、曾庆红势力的叶简明,遭到习近平当局指控经济犯罪而锒铛入狱,北京对外输出贪腐败事曝光后,捷克人民看清“这一套就是中共对海外经济渗透、大撒币商业交易,扩张海外势力,以及中共权贵把钱洗到海外的管道与方式”。从此以后,捷克民意对北京的反感大增。

2019年,捷克前议长柯佳洛访台前,遭受中国使馆的施压恐吓,导致疾病发作猝死,此事更是激起捷克社会反中情绪的“导火线”。

至于接任者维特齐则决意完成柯佳洛未尽之憾,于8月底率团访台,郑钦模表示,这正意味捷克跨过了“中捷关系的红线”,踩痛北京要害。由于过去欧洲国家忌惮中国的投资利益,即使不满也不敢轻易跨越“一中红线”,自此不难想像“捷克国内反中情绪有多大”,足够让维特齐狭高民意基础而顺利访台。

郑钦模表示,2018年,欧盟27个会员国发布联合声明谴责中方破坏自由贸易作法,“中共一带一路已经名存实亡”。所以,此次捷克团访台的意义重大,背后是代表着中捷关系的大转变。

中东欧历经共产制度的荼毒,对共产党有着一定程度戒心,捷克访台将会成为中东欧国家之表率,中东欧无疑将倒向美国民主阵营,其中包括捷克主流政商及民意,选择站在北京的对立面,“亲美反共”背景,让中东欧国家更容易跟台湾建构价值同盟。

郑钦模说,友达、宏基、仁宝、富士康等台厂皆在捷克设厂,捷克与中方的裂痕加深,捷克会成为中欧指标,并影响周边国家,诸如斯洛伐克、波兰及波罗地海三小国等。

郑钦模还观察到,波兰“对中政策”的民意正在转向,台湾不妨趁胜追击,强化对北约等中欧国家经贸及外交连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