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推动进一步经贸合作(图)

作者:陈品洁 发表:2020-09-01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台推动进一步经贸合作
蔡英文总统上周五宣布放宽美猪美牛进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周五宣告放宽美、美进口限制。驻美代表萧美琴周一在美国智库举办的台美经贸对话中表示,现在是最适合台美商讨双边贸易协定的时间点。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也强调,台湾与美国应在防疫、供应链与双边贸易协定三个方面加强合作。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在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线上美台经济合作展望(U.S.-Taiwan Economic Cooperation:Looking Ahead)研讨会开场致词。她提到,台湾经济高度依赖贸易,在各国持续推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经济整合相关协定的时刻,台湾不能被新的区域贸易体制边缘化。

“蔡总统展现了她的领导才能和决心,为台湾的双边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做准备。双边贸易协定将提供深化彼此贸易关系所需的强大基础,也是向两国的企业表明信心的象征。”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和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则就台美经贸合作分别发表讲话。王美花以“台美经贸合作”三面向,包括防疫合作、供应链互补及洽签贸易协定,强调台美经贸关系紧密,台湾从多方面证明自己是个可靠的伙伴,并吁请各界支持台美签订双边贸易协定。

“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相同理念的国家若希望加强彼此间的经济与安全合作,有什么比签署双边贸易协定更好的方式吗?”王美花在演说结尾反问。

王美花表示,鉴于台湾与美国的供应链关系紧密,台湾若被排除在区域贸易协定之外,除了影响供应链安全,更有损美国长期利益。台美双边贸易协定不仅可以加强整合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参与,更可以使其他国家抵制外部压力与台湾签署类似协定,进而增强印太地区的经济与安全。

会议主持人罗曼在研讨会中提到,美国政府十分在意对台贸易逆差越来越大,无论下届总统由谁担任,都会关注台美贸易赤字问题。王美花回应,主要因为供应链安全问题,造成台商移回台湾制造,又直接卖到美欧国家,而扩大台美贸易逆差。

王美花说,台湾有注意到此问题,并采取应对措施,譬如要维持贸易平衡关系,以前台湾就长期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也扩大从美国采购天然气及相关原油。除此之外,透过未来台美供应链合作,可望缓解此问题。

研讨会上美方并未就双边贸易协定作出明确回应。史达伟在他的演说中提到,台湾与中国最大的不同在于民主与自由,美方支持台湾参与各种国际组织。他也强调,中国近年来在各种国际场合排除台湾参与,对此美方会继续提供台湾必要的援助。

“我向你保证,美国将充分致力于维护《台湾关系法》,并履行六项保证的承诺,我们将继续帮助台湾抵抗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恐吓和边缘化的压力。”

美国在台协会也在31日发表声明,亚太助卿史达伟也当场宣布,将由国务次卿主持美台年度高阶经济商业对话,深化美台在各项优先议题上的经济联系,包括科技和医疗产品供应链、加强投资筛选和知识财产权保护,以及扩大基础设施和能源部门的合作。

声明中说,肯定台湾逐步落实对美国肉和牛肉市场准入的承诺,这些举措证明了台湾在全球是个可靠的贸易伙伴,美台经济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