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后安倍时代谁领风骚?(图)

发表:2020-08-31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成员岸田富男夫,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须贺芳秀和自民党成员石场茂。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左),自民党成员岸田富男夫,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须贺芳秀和自民党成员石场茂。(图片来源: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31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正式宣布因健康问题决定辞职。日本舆论认为,面对诸多棘手的政治难题,安倍晋三失去了继续执政信心才是辞职的真正原因。自民党多名政治家被传可能竞选总裁,争夺日本首相大战已经在幕后展开。预计9月自民党将举行总裁选举,当选者将登上日本首相宝座。

安倍晋三两次辞职 历史重演的一幕

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健康不佳为由宣布辞职的电视画面,许多日本人的眼前会浮现出13年前的2007年,当时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也是以同一理由而辞职的一幕。两次辞职的原因都是因为溃疡性结肠炎。

不过,有些分析家认为真正理由是安倍自身失去了执掌政权的意欲。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奈良冈聪智8月29日在《朝日新闻》上分析说,07年安倍辞职时的处境与这次情况类似。07年安倍第一次执政遭遇参议院选举惨败,政权运营陷入困境。这次在新冠疫情的对策上受到舆论谴责,让他对继续执政失去意欲。

一桥大学教授中北浩尔8月29日在《读卖新闻》上也提出相同意见,他指出,在安倍看来无论新冠疫情的对策,还是东京奥运、残奥,以及安倍的政治目标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以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等,在他任期届满的明年秋季前都是让人头大且难以解决的问题。安倍辞职的背后或许是这些政治课题让他的执政信心萎缩。

安倍晋三长期执政的功与过

8月24日,安倍自2012年第二次上台连续在任2799天,时隔半个世纪超过他的叔外公佐藤荣作,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如何评价如此长期的执政业绩?《每日新闻》8月29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安倍政权如此长期执政的背景是,安倍经济学发挥作用,国内舆论的右倾化,在野党势力的软弱加上国际大环境的流动性。

不过在“安倍独大”的背景下政权运作暴露出诸多弊端,比如内阁人事局独揽人事权,导致官僚对政权的“揣度”与“驯服”,森友学园的国有土地买卖问题,以及篡改相关公文的问题凸显官厅与政权的不正关系,成为安倍长期执政的负遗产。

庆应大学教授细谷雄二8月29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中指出,伴随安倍辞职日本政治不可避免进一步陷入混浊状态,曾在安倍政权中枢的势力与遭到冷遇的势力对抗,自民党权力斗争将呈现激化。

安倍经济学的光与影

Societe Generale证券公司主任经济师会田卓司8月29日在《读卖新闻》中分析说,安倍政权的最大成果是与经济界联手扩大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人口减少与通货紧缩持续中向人们展示了经济可以发展的光明方向。

安倍经济学通过日元汇率贬值,股价上涨使大型企业的业绩回升,确立了日本战后第二大长期景气扩大期。

日经指数从安倍第二次上台时2012年年底的1万零230点,到2020年8月底升至2万2千8百82点。日元汇率从2013年1月的一美元兑换85.36日元,到2020年5月降至106.06日元。

《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分析说,伴随安倍辞职,长达7年半的安倍经济学告一段落。安倍经济学支撑了长达5年11个月的景气恢复期与股价提升期,同时留下了需要依靠结构改革引领增长的沉重课题。

现实的外交路线

安倍被视为保守政治家,不过第二次执掌政权以后,安倍封印了他的保守色彩,以现实主义应对外交。

国际合作组织理事长北冈伸一8月29日在《读卖新闻》上指出,二次上台以后在外交上安倍采取实利态度。对美继续加强同盟关系,对中国保持相对平稳关系,回避风险。如果没有新冠疫情发生,安倍还打算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不过,自从中国政府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日本自民党曾经传出呼吁政府叫停习近平访日计划的呼声,安倍的辞职或将使这样的意见再次浮出水面,成为日中关系的一个悬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29日用英文和日文发推文称,向尽全力改善中日关系的安倍首相表示敬意,期待安倍早日康复。华春莹用日文发推文实属罕见,被视为中国重视对日关系的姿态。

日本首相花落谁家

谁来接替安倍成为新首相,是目前日本舆论最大焦点。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现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有可能竞选自民党总裁。

预计9月中旬自民党将选出新总裁,继而出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原标题:后安倍时代谁领风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